2019-02-20 20:00:00金子齡

全台唯一軍艦博物館の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再補個比較早的文章了,107年的將將媽生日,依慣例還是找一家餐廳來幫她慶祝一下,這一次選擇新開沒多久的夏都城旅安平館-城食百匯自助餐來用餐,由於是平日,姐姐需要上課,所以這一次慶祝只有小燈泡弟弟隨行,當天用完餐之後,還有時間,所以就帶著弟弟來到安平尾端的「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雖然說德陽艦已經放置在這邊有一段時間了,上一次帶姊弟來時,姊姊在車上睡覺,沒有特別想去參觀,所以就作罷,直到這一次,想找個散步的地點,才又來到這邊參觀,到這邊參觀,可以把車子停放在路旁的公有收費停車格,再走路到園區參觀。

德陽艦,原為美國海軍的基靈級驅逐艦,西元 1945 年下水服役,1954 年開始,美國陸續移交給我國海軍共 32艘基靈級、桑拿級、弗萊契爾、BensonGleaversMayo級戰艦,並重新組裝以「陽」字命名,成為我們所熟知的「陽字號」或「老陽艦隊」,德陽艦全名為「德陽 DDG-925 飛彈驅逐艦」,其德陽兩字取自「德披天下,陽照寰宇」,1977101日起,開始肩負維護臺海安全的重責大任,在臺服役期間執行過許多秘密任務及友邦敦睦,並於西元 2005 4 1 日除役,2009 年在臺南市政府及多方單位的努力之下,終於將德陽艦停泊於現今位址「臺南安平港」,經過一年多除鏽、粉刷等重大工程,終於在 2010 年開放民眾參觀,德陽艦舷號925諧音為《就愛我》是一艘驅逐艦,目前安置在安平港因此衍生為「定情艦」,為人《驅逐爛桃花,艦證真愛情》,而停泊處也命名為「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走在德陽艦旁邊,只能以雄偉來形容,當然也要來跟它拍張照囉。

這天來到「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是接近萬聖節的時候,所以在外頭的草皮上可以看到南瓜的裝飾,~~好可怕啊

另一邊則是放置大型棒棒糖及糖果,不過由於油漆未乾,所以只能站在遠處來跟它合照囉。

在園區戶外草地拍完照之後,接著準備進德陽艦參觀了。

登德陽艦參觀需要買船票才能上去,一般民眾每人50元,學生、軍警、65歲以上及20人以上團體每人40元,台南市民及未滿6歲或身高未滿115公分免費,由於本身是台南市民,所以就可以免費參觀囉。

登艦處有提供一些帽子供遊客體驗拍照,弟弟則是比較偏愛在蛋形座椅裡躲藏。

在參觀之前,還是先瀏覽一下德陽艦平面圖,總共分成主甲板、01甲板、02甲板及03甲板,每一層都有不同的設備。

接著沿參觀動線從主甲板開始參觀,艦艇上的階梯及通道都比較狹小一點,所以參觀時,可能要多注意一下。

首先看到的是「MARK30單管538倍徑主砲」,是美國海軍研發出來的武器,可裝載於單向系統或雙向系統上,黃金比例的管身使它不論在地面或空中的防禦都能精準且即時,艦尾和艦首甲板上各有一座砲台。

將將媽帶著弟弟來跟主砲合照囉。

另一頭是「艦艏」,又稱船艏、船首,是船身的最前部,母子倆也來拍個鐵達尼號的經典畫面,順便欣賞一下船艏前的美景。

站在船首向前方看過去,可以看到海景,令人心曠神怡。

接著看到的是海上加油管,航行時,油料不足,可藉由高線傳遞與補給艦油管相連結進行海上加油作業。

接著來到魚雷甲板,看到「雄風一型反艦飛彈發射座」,雄風一型飛彈在民國七〇年代是台灣主要的反艦武器,多裝設於海鷗級飛彈快艇及一些陸面單位上,直到雄風二型出現後,才在民國101年正式全數除役。

旁邊是「MARK32魚雷發射座」,由美國海軍設計出來的一種魚雷發射裝置,在當時一直是美軍使用的標準反潛魚雷系統,具備3根發射管且可以自由旋轉易於瞄準目標。

接著來到「海圖室」,裡面為海圖、六分儀、船泊日記、望遠鏡、潮汐表、氣象及圖表資料等與其它航海有關的儀器放置處。

接著來到「電信室」,為放置有線電、無線電發射機和電信器材等機器,電信發報話務員在此發信或接收信文,譯電人員亦在此翻譯摩斯密碼,此處為對外聯絡的通訊室。

接著看到「ASROC反潛火箭發射座」,ASROC反潛火箭發射系統屬於美國海軍,是一個可以克服各種天氣與海況的導彈裝置,專門攻擊一萬碼(約9100公尺)以外的潛艦,民國79年進行首次系統升級,而後便廣泛的被裝設於超過200艘的美軍軍艦上,特別是巡洋艦、驅逐艦和艦上,同時也被許多他國海軍使用。

接著是「CR201干擾火箭發射座」,CR201干擾火箭是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在民國65年研發出的軍艦專用干擾火箭系統,是一套以工蜂四型多管火箭的20聯裝發射器做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海軍艦用型的16聯裝發射器,由戰情室裡的電戰操控台來控制發射它的作戰模式有五種:干擾、運用混淆、誘鎖、替鎖和中心偏移等。

接著看到的是「傳聲筒」,利用聲波原理,可以即時聽到訊息或命令,主要通話地點為舵房船舵上方及其左右舷暸望處,透過左右舷暸望如發現目標可立刻通報舵房給值更官。

接著來到「舵房」,位於戰情室內的前端,為軍艦的駕駛艙,設有艦長座位,操作者為舵手及俥鐘手,負責聽取艦長或值更官於指揮台上發佈的命令與指示來控制軍艦的航向與速度。

弟弟看到駕駛舵,也來體驗一下舵手的掌舵的感覺。

接著看到「信號台」,值勤人員日間以旗號或燈號,發送或接收信號與過往船艦聯絡或哨音回敬禮,其信號均使用國際認定之摩斯密碼。

接著來到「信號室」, 軍艦航行於海上,與外界隔絕,傳統通訊方式並不適用,於是演變出艦上特有的通訊方法,國際信號通訊方法有三種:1.旗號通信、2.手旗通信、3.燈號及聲號通信,德陽艦主桅下方為信號室,主要功能為發送與接收信號,以確保雙方軍艦在航行過程的安全。

而在艦艇的一個角落,發現一顆充滿愛的許願樹,樹上結滿愛心,讓原本單調冰冷的艦艇,多了一分柔和感。

接著來到艦艇內的一個空間,裡頭有船艦的背景及設計、船艦武裝及性能介紹,讓參觀者對這一艘德陽艦有更進一步了解。

接著來到「飛行甲板」,可供500MD反潛直升機起降、執行任務及駐防,平時無特殊任務及飛機岸置時,此處即可用來集合人員,執行點名、集會、訓練、長官訓話等公共活動的場所。

旁邊是「鯨型小艇」,用於人員落水的救援行動,或進行船艦與碼頭間的運輸,任務內容從信件送遞到船身上漆皆有

旁邊是「925 café 真愛咖啡館」,是全台唯一海上的軍艦咖啡館,座位數不多,如果想要在軍艦上喝杯咖啡,可以坐下來小憩一下

整體來說,這個「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是很好拍的新興景點,將除役的德陽艦停靠在安平港區,打造成全國唯一的軍艦博物館,目前僅開放甲板以上的區域供遊客參觀,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可以上軍艦參觀是很難得的經驗,可以花1個小時在這邊停留,下一次到安平出遊時,不妨可以串聯一下安平週遭景點,來趟豐富的知性之旅。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115

電話:06-293-2925

開放時間:AM 900 ~ PM 1800

網址:【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