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20:29:07金子齡

很道地大馬料理の『馬來峰巴生肉骨茶』

說起肉骨茶的起源,相傳就是馬來西亞巴生地區,據說早期中國福建地區移民到馬來西亞巴生一帶的先民,因生活困苦,有些人就以賣小吃維生,其中有一樣小吃叫「燉肉骨」,後來有位叫李文地的中國人,在肉骨茶中加入中藥材而大受歡迎,時間一久,大家就以肉骨地來稱呼,福佬話裡「地」與「茶」茶音相近,就又演變成肉骨茶一詞,肉骨茶的好吃之處在於加入眾多的中藥材下去熬煮湯頭,並將整個藥香燜進帶骨的豬肉裡,裡面完全沒有茶葉,流行於星馬一帶,不同地方的肉骨茶各有其特色,而這一陣子在網路上瀏覽文章時,發現台南也有這種道地的傳統美食,該餐廳位於民族路二段尾,靠近西門圓環的附近,這便引起我的興趣了,所以便利用中午休息的時候,到這邊用餐,由於該餐廳位於大馬路上,沒有專屬停車場,所以到這邊用餐,可以把車子停放在西門圓環或是赤崁樓停車場,在走路過來用餐。

這家餐廳標榜的是道地的馬來風味,三個老闆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店內的用餐座位大約可容納25-30人,環境看起來整齊乾淨。

它們家的餐點有肉骨茶、肉骨茶麵、各類的雞飯(乾肉骨茶飯、正宗海南雞飯、瓦煲雞飯、怡保芽菜雞飯)、單點類(雞腿、燙青菜、雞肉飯、荷包蛋、香腸),肉骨茶與煲飯都是現點現煮,接下來便將這幾次造訪所嚐鮮的餐點跟大家分享。

海南雞飯(1份/80元),餐點是以簡餐方式呈現,除了主菜海南雞腿外,還有白菜、白飯、香腸及沾醬等,它們家的雞腿,吃起來帶有油脂且軟嫩有汁,第一次品嘗時,令我有點驚訝一下,很好吃,沾醬汁的話,味道更清爽,白飯也Q彈,整道餐點,看似簡單的餐點,卻讓人吃的很滿足。

瓦煲雞飯(1份/80元),分別以海南雞腿、白菜、荷包蛋及香腸等食材製作的煲飯,用專門的瓦煲鍋加熱,鍋底因為加熱的關係有一些鍋巴,都是現點現煮,一端上來,可以感受到一股熱氣,上頭有淋上些許醬汁,吃起來口味不會太重,其雞腿吃起來軟嫩有汁,吃到鍋底,會發現底部有一些鍋巴,可以吃到2種的白飯料理。

肉骨茶麵(1份/100元),它們家的茶麵有意麵、冬粉及雞絲麵等3種口味可以選擇,當天選擇意麵,以煲鍋加熱的作法,食材有肉骨、白菜、金針菇及油條,湯頭喝起來,帶著些許中藥的香氣,沒有苦澀感,口感比較滑順。

乾肉骨茶飯(1份/100元),以煲鍋加熱的作法,食材有肉骨、白菜及荷包蛋,料理中也加入大量的花椒,這一道料理比較重口味,吃起來肉骨軟嫩,不會太乾,很適合搭配白飯一起食用。

小碗肉骨茶(1份/30元),依份量而有不同價格,店家用當歸、川芎、玉竹、白朮、胡椒、茯苓、熟地、大蒜、八角等眾多的中藥材下去熬煮湯頭,肉骨用的是豬排骨燉煮,湯頭喝起來口感滑順並帶有中藥的香氣,而其豬排煮的很軟嫩Q彈,整體上,對於這一家店,從第一次造訪點了它們家的海南雞飯之後,就被吸引了,之後,曾多次造訪,點選不一樣的餐點,打算好好品嘗一下道地的大馬料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50號

電話:0937-696-249

營業時間:AM 11:00 ~ PM 15:00、PM 17:00 ~ PM 20:30

網址:【馬來峰巴生肉骨茶

美食嘗鮮日期:105年5月20日、6月3日、11月7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