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0 11:18:56聖代

【香江自由行】大胃王養成

走出成興,大約是下午才一點左右。算得出來大胃王二人組在香港的第一個白日,半天裡吃了幾頓嗎?

漫步長沙灣,主因是古古一早便擺明了到香港是要血拼,當然,胃袋一直呈現超載狀態也是非「運動」不可的重要原因。

長沙灣的感覺有點類似台北後車站,但是道路兩旁幾乎全是經營服飾批發零售的店家,規模又比台北後站那一帶集中太多。不止大馬路上,往巷子走去,觸目可及仍是成衣店家佔大宗。不過這裡有一點和台北大不相同。在台北,批發商多半也歡迎零買的散客,例如五分埔就是以服飾批發商群集聞名,吸引了不少消費者自己跑去撿便宜。但在長沙灣上到處可見商家祭出「恕不零售」的招貼,有的就算沒貼出條子,一問之下常也是不零售的。

這是怎樣?嫌小錢麻煩,寧可不賺?

古古的旅行箱在血拼的第一天便宣告爆滿,足證那一帶批售的服飾確實便宜,教人一衝動起來完全可以不考慮後果。以古古當天的收獲來說,平均單價大概都在百元港幣上下,但是切記切記,千萬別忘了試著講講價!絕大多數都可以殺價成功,尤其買得越多空間越大(店家主要是做的批發的,還記得吧?)。假如在同一家店裡挑到了數件滿意的商品,隨便開個口就能加減省個幾文,何樂而不為?

我們在大街小巷上這麼漫無方向的東繞西晃,一回神,居然又聞到了濃濃的豆香。猛一擡頭,咦?可不是又轉回到了北河街上了嘛!

「你現在吃得下嗎?」古古那眼色我自是明白。

福榮街就在不遠處。問題是,健行雖然可以加速腸胃淨空的速度,要談餓卻還是言之過早。更何況,早先還在飾品店裡時就接到朋友電話,說好了五點約在酒店要碰面的,非得及時趕回去才成。那另一家店....再繞回來吃?不太想。不吃?更不想。若去吃....算算這是這半天下來的第....哇!!第四頓!

但不吃我一定後悔的!

在一次美好的驗證之後,阿茵的推薦簡直是飄昇到虛空中在光暈裡閃耀,成了金字招牌了。既然阿茵「掛保證」強力推薦豬潤麵、加央多士和奶茶,但求口福顧不得身材的兩個大胃王便如數照點。

奶茶啊奶茶,提到奶茶就想嘆大氣。台灣大街小巷數不盡的早餐店、泡沫紅茶店,再加上各類飲食店,奶茶無處不在,我卻是感嘆多讚嘆少。尋常小店裡的奶茶,不是走了茶味,就是奶味過重或過甜,一點也沒有調和的美感。偶有佳作,品質也是不穩定;甜度拿捏失恆、茶湯澀味盡出,在在都是市井常見的失敗之作。唸歸唸,喝還是照喝。我雖然長了張挑剔的嘴,平時吃食倒是隨便得可以,人懶嘛,有得吃就好,意思到了就滿足了。

「維記」和「翠華」的奶茶真是叫我魂牽夢縈、念念不忘啊!濃郁甘純的奶味裡揉和著芳美清新的茶香,佐以多添一點便要過頭的甜,茶的清揚與奶的醇厚相互融合,在口鼻間剽悍的縈繞迴升,恰如其分的完美演出帶來整身微醺般的飄飄然,餘韻溫醇綿順卻不厚重凝滯,淺嚐即遭魅惑成癮,真箇是飽飲一肚驚艷,好味!平時,隨手沖出茶湯對入牛奶(就我所知,台灣店家多用鮮奶油或奶精粉)加入果糖,是就完成一杯奶茶沒錯,可好喝與否尚待商榷。我過去在餐廳打工時暗地裡向吧檯偷師,學了不少飲料調製方則。便是個簡單尋常貌似平凡的奶茶,普通餐廳裡的附餐儘管不甚講究,然則僅只一個甜度的掌握失當,就足以左右茶味與奶香的表現,毀了平衡。喝一口便足以明白工夫高下。

還記得我們到維記的重點項目--豬肝麵嗎?不過,期待已久的豬潤麵(豬肝麵)才上桌,登時將我由幻想的高處打落地面。這....這....這湯水上的浮沬也是吃的嗎?

老饕都曉得,豬肝要夠新鮮、煮食加熱動作要快,才能做出好味道。豬肝本身有種特殊風味,一旦失了鮮度,那股子腥臊真是噁心得可怕,強要吃將下去,怕不是要三日不敢食肉味了。豬肝也不耐煮,火候稍有差池將豬肝煮老了,口感天差地遠的,白白糟蹋了好食材。

兩人狐疑的眼神在半空中交會,古古二話不說拿起調羹撇去明晃晃漂在表面的浮沫,底下的湯水很是金黃清澈。

「咦?」古古眼睛為之一亮:「很好喝耶!你喝喝看。」

縱然一照面的其貌不揚教我心裡打了個突,維記終究是沒砸了阿茵的招牌。維記師傅的火候拿捏精準,豬肝挺起飽滿恰恰熟透,肉質Q嫩彈牙,麵湯裡盡是豬肝的鮮甜。除了麵是香港人慣用的公仔麵,這豬肝與麵湯在台灣也吃得到相彷滋味。但這簡樸的麵賣的就是火候啊!湯鮮肉嫩麵Q,光回想都能引得我蠢蠢欲動,恨不得立刻又飛過去再吃上一碗。


(照片:香港旅遊局針對耶誕節所設計噱頭之一--許願廊,攝於200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