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15:52:32Michelle

心情隨筆

S__48201733
(今晨所見的景色)

  

手機在身,常常在步行中,隨興地,眼神一個往上、或左或右的,便意外的能捕捉令自己有感覺的畫面,瞬間為當下的心情帶來了一份緣般的喜悅以及情緒的轉換。有時候更因著那隨意的輕瞄之後,而抒書一番。

歲月如列車行駛,過去的,就確實過去了;繼續的,也不會因少了誰而前進著。它,既乾脆又公平---「明天」從來不會爽約;「昨天」亦未曾失信過。

可我們活著每個當下的所有遇見,卻時有所變。而這樣的變,反而刺激著鼓勵著心情。於是可以對下一刻懷抱好奇,亦不失熱情。

其實,很清楚自己的感性太深,所以,希望藉由書寫的過程,使心情得以平緩平靜和平衡。

S__48201736

想想人生,固然有太多接而來之的不捨,但是,也有不少睹物望景之下的懷念。擁有記憶,也是一種幸福吧。凡事珍惜擁有,便容易知足的。即使是微小的事物,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就會從中得樂。

這幾天,重讀著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其中是這篇《下午最後一片草坪》,很有意思呢。

男子回憶當十七、八歲時,利用閒暇打工。他喜歡「割草」的工作,而且喜歡選遠一些的地方為需要除草的人服務。文中有一段是這麼說著:

No reason for choosing what I did, really. I just liked mowing lawns farther away. I enjoyed the time on the road, enjoyed a longer look at the scenery on the way. I wasn't about to tell anyone that---who would've understood?
--《The last lawn of the afternoon》
Haruki Murakami


並没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喜歡到遠一點的地方。喜歡到遠一點的庭院,去割遠一點的草。喜歡到遠一點的路上,去看遠一點的風景。不過像這樣說明,大概誰也不會了解吧?
--《下午最後一片草坪》村上春樹

S__48201735

真的,很多時候,不是什麼事情都有原因的。或者,很多時候,不是什麼事情,都解釋得清楚的。好比「記憶」這東西,有的人滿滿乘載,有的人卻少得不可思議。

倒是故事中,男子形容「記憶」,挺妙的:

Memory is like fiction; or else it's fiction that's like memory. This really came home to me once I started writing fiction, that memory seemed a kind of fiction, or vice versa.-《The last lawn of the afternoon》
Haruki Murakami

「記憶這東西就像小說一樣,或許可以說,小說就像記憶一樣..自從我開始寫小說以來,就深切體會到那種實質感。所謂記憶如小說,或者反過來說也相同。」

S__48201737  

男子繼續說:

「無論你如何努力,想整理出清晰的頭緒,文脈卻一會兒向東,一會兒向西,最後連文脈都不見了。就好像把幾隻軟綿綿的小貓堆積起來,雖然有一定溫暖,卻不安定。」

S__48201738
感謝 Sato 分享

呵呵,村上春樹的故事中,「貓」總是常被哄出來秀一秀呢。原來,記憶,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吧。跟「緣份」一樣。

我們活在日子裡,甚至有時會疲累到必須找一個理由才能不怪怨。我會告訴自己,沒關係,因為人生這一程,不是只為快樂而來的,所有的人與事,到頭來,都是我們的學習和感恩。走下去,才不辜負「生命」-這份禮物。

S__48201734

來讀一首詩:

查理的小馬 ◎ 葉語婷

查理喜歡
和小馬說話

躲在衣櫃
怯生生地
小馬露出湛藍
如海洋一般的眼睛

查理準備好潛水衣
沉入最深的海底
關閉燈光
在房間划水

所有事物開始漂浮
沉重的書包
白色運動褲
窗外的樹屋
查理以及所有的一切
進入了
小馬的眼睛

溫暖的潮水
在夏天傍晚沖激
查理的耳朵
傳來小馬泡沫般的
回音

時間是一片青色草地
皮球在上面滾動
查理與小查理盪著鞦韆
在夕陽的微光中
彼此交錯

夜晚的衣櫃掛滿西裝
書桌上
一張一張的工作報表
查理覺得好像
忘了什麼

秒針在牆上行走。
遠方陣陣的海潮氣味。
無懼的手臂舉起。
潛水衣溼淋淋地躺在角落。

房間裡
安安靜靜

S__48201732

(悄悄話) 2016-11-13 07:26:57
(悄悄話) 2016-11-06 16: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