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11:47:50Michael

水鍋的悲劇

(舊作,改篇自何紫一兒童短篇故事)

有一水鍋,待在廚房裡已經有好些日子了,每天沉默地服務人類,幫助他們將水煲滾。有一天,他如常地坐在火爐上,肚中盛著水,爐裡則燒著熊熊的火。火對水鍋說:「兄弟,我真佩服你,你常常給我燒著,可是,你總是對我視若無睹,將爐當作是安樂椅,靜靜地躺在我的上邊,有如臥在青草地上般寫意。有云:真金不怕熔爐火,你可比金更為厲害!燒了十多了,仍是老樣子。」

水鍋聽到後頓覺飄飄然。「比金更厲害」?一向他只覺得自己好平凡,沒有什麼優點,每日安分守己,為人服務,也就罷了。如今突然受到此絕讚,才打破他以往一貫對自己的看法了。

從此,他開始留意自己了。照照鏡子,可以確定,他是擁有非於平凡的俊俏樣子:長長的嘴配合上一只不怕燙手的耳,那種型態,廚房實在沒有其他東西能及得上他。他的外貌真的雄視整個廚房啊!

水鍋又觀察到,什麼東西也都怕火:油在鑊上被火燒得辟辟拍拍地跳著跳著,紙一碰到它就會成為塵土,就是他最敬仰的人類,包括那些萬人迷、俊男,亦都怕火,偶爾才碰了一下它,就痛得大叫起來,真懦夫!較之於他,能夠在火上載歌載舞,哪一位夠他型?恐怕無人能及了......他也比俊男更型仔了!!

水鍋實在覺得自己了不起,想將自己的喜悅告知水 --- 他的最要好的朋友,總是被水鍋盛著。於是水鍋問水:「水,你和我最親近的,可發現我不平凡之處?我可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啊!一定可以使萬千少女對我而著迷!」

「我常常待在你內裡,一來甚少見過廚房內的其他東西,難作比較;二來多年間與你相處,大家合作無間,無分彼此,我就是你。況且,女人心海底針,實在不容易下評語啊!」

水鍋對水的答案甚感不滿,便說:「這樣說來,你是不相信我,好的,咱們就攤牌吧!我漸覺得與你相處很不相襯,一直是我去泡蜜斯的障礙,我開始討厭你了。」

水覺得很驚訝:「為什麼?這些年來大家好端端的在一起,我有我的月亮,你有你的太陽,大家自顧朝著不同的目標,也沒有遭遇過什麼問題和衝突呀!」

「才不呢!我是不怕火的英雄,冇人夠我英偉。但是,你碰到火就好像熬不住了,漸漸的在我裡面嘩啦地叫喊著,還用我的嘴來冒你的熱氣,叫女生見了,以為我怕火呢!真的丟盡我的面子,叫我如何出去行走江湖。你行行好,離開我愈遠愈好吧,大家各自各精彩吧!」

水聽了很難過,經不起水鍋的叫喝驅逐,從此就離開了水鍋了。

水離開後,水鍋覺得很輕鬆。他一廂情願的認為,自己可以堂堂正正做型仔,做他的「不怕火的英雄」了,不再為那位不要臉的朋友所累,也可以自顧去實踐他的「泡蜜斯」大計。這時爐又生起火來,最初水鍋覺得很輕鬆,因為再沒有水在他裡面嘩啦嘩啦的響了。火越燒越旺,水鍋滿身是汗,漸漸地鍋底被燒得紅紅的,並且發出「辟拍」的聲響,再一會兒,水鍋全身要爆姴了。

火爐輕輕的嘆氣:「水鍋,你沒有承託著水,又怎能經得起紅紅烈火呢;沒有水在旁的襯托,又怎能突顯你是不怕火的英雄呢;你想做小新花旦,身旁又怎能沒有跑龍套和打雜呢?要做到鶴立雞群,又怎可以沒有雞群的襯托和支持呢?你真可憐啊!」

水鍋至死卻不知道,沒有水的同在,他就只能走向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