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03 11:32:16麥可魚看世界

求職履歷EMAIL說好痛啊....

大批校園學子和退伍役男最近紛紛加入求職熱潮,讓我每天從電腦接收履歷表的數量與日俱增。

我和朋友們所經營的公司不大,但是因為業務略有擴張,也不得不向外求才,為了節省資源和方便,一律透過網路人才庫公司應徵,( 郵局抱歉了,又少了些郵寄利潤 )。

每天要看的履歷真是不少,一天之內超過百封EMAIL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同時也看到許多的人生故事,和一張張社會新鮮人的稚嫩臉孔。

要跟許多應徵者抱歉的是,超過五成的履歷表,我十秒鐘之內就可以用DELETE 來決定,因為你所擁有的學歷專長,我這邊用不上,你傲人的資歷,我怕我這邊無法讓你發揮,你所要求的薪資,說實在的,我不知道如何跟股東交代。

不過很多人即使無法進入面試這關,但是履歷表內容卻讓我印象深刻;
某個女生的履歷上寫著
「您要見我一面的理由
1.見我一面,您就知道我有多「粗勇」,多耐操。
2.見我一面,您就知道我多親切,多討喜。
3.見我一面,您就會了解您沒看錯人,不會白花薪水。
4.見我一面,您如果看不順眼,還有機會當場揍我出氣。
6.見我一面,好處多多,不妨一試。」

某個自稱中文程度很好的男生,自傳只寫了短短一行字,最後一句話是
「....希望畢業後能從事相關性行業」
蝦密?到底是相關行業還是相關性行業? 我的公司應該不是徵求男公關吧?....喂!這位中文系畢業同學,贅字多一個,語氣上可就差多了吧?

說實在的,徵才不過兩個月,看過的履歷也上千封了,其實並不需要八股工整的履歷,但是過於輕鬆花俏、詞句不通的自介,卻也讓我對這樣的人才,猶豫再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