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10:16:32咖啡蟲_麻辣微胞

【教書匠手札】貿然接下的營建安全

104年(2015)接下了台灣自來水公司安全文化提升的產學案,原本想不過是一個安全文化的案子,哪知道為了瞭解到底安全文化出了甚麼問題,竟然跟BJ跑遍全台正在施工的自來水管線、蓄水池等工程工地,第一次讓我了解到原來工地如此偏僻、充滿危險,也慢慢了解了原來營造業的種類有這麼多。

當系上要我接營建安全時,我的小腦袋瓜子裡只有高架作業等防墜概念,只憑藉者有幾位營造業的好朋友,想說萬一不成,請業師來上課我在邊教邊學。第一次讓我上課有很大的壓力,因為不熟悉,雖然業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但是我看學生的反應是極度冷淡,只有業師在講人生道理或者在業界工作的經驗才有學生抬起頭來。我自己在後面聽的都要睡著,要怎麼吸引學生上課呀!

有一個創新先導型計畫讓我開啟了營建安全新視野,但也讓我嘗到問題導向(PBL)上課模式的挫敗,我以為跨領域很容易,憑藉著當時擔任一級主管,橫向整合沒有問題,就一口氣接下PBL課程群組的招集人,當我跨三個領域想要解決營建安全管理的問題時,我才知道,教師跨領域的心態沒有準備好,他是不會來認同與協助的,最後凹了我先生跟我一起跨領域,雖然成果沒有很滿意,但也寫了兩個新型專利,理論上也應該是小有成果,但是我確在執行的過程中,備受煎熬,還做了一個教書進30年都沒有的夢境,【老師,你都沒有把我們教會】我的老天,這是怎麼回事?後來看了學生的期末回饋才知道,原來學生不覺得這樣的自主學習是有效的,在學生沒有自我約束能力下,我放牛吃草,只有有自我約束能力的人有草吃,其他的牛根本不在我的牧場裡。原來自主學習這麼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