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 11:24: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職員工探索教育體驗

學校終於幫職員供辦探索教育的教育訓練了!
之前都是一二級主管,但是真是不給老師面子,常常會有藉口因為公務繁忙所以不能全程參加。
於是名單上的45位一、二級主管,總是只有10幾位參加。我們想用探索教育提升學校校務行政的美夢又破滅。

為何說美夢破滅,因為探索教育珍貴的地方是在活動中發現自我,發現他人的特質,如何利用活動來發現組織中的問題或解決一些問題。重點是,我的期待只有小小的願望,就是主管們能發覺自己,覺查自己在工作上的問題。只是讓我失望了。
對於職員工的PA一樣有這樣的期待,但是因為學校文化,所以職員工無法請到外面的師資(也就是我PA的老師),理由是經費有限,所以就用學校老師代替。
接這一個課程時,心中有好多想法,因為我當過行政單位的主管,我知道他們一線的同仁有什麼想法。所以彩虹魚的課程我該扣什麼樣的主題,一直是這幾天腦袋思維的東西。

第一天,來了34位同仁,國樑老師也來看看,結果被彩虹魚拉上去帶了第一個活動,接下來的兩天課程都國樑老師帶領(被我們陷害,義務帶課程)。我就順理成章樂的成為實習人嚕!
把許多活動的技巧重新複習或者器材該如何準備。在中間觀察職員他們,發現原來他們不是我想像那樣的死水一攤,仍有動力的。甚至當老師問他們,你們學校一、二級主管已經惡名昭彰了,如果你會進進出出這個團隊的話,我建議你現在可以離開,免得影響別的同仁的學習,就好像燒開水一樣,想要把水燒開,但是一直有冷水加進來,是很難讓水滾的。
果真,當下午,33位,隔一天早上32位。
很高的出席率,讓我們都被感動,什麼時候學校的職員這麼的有認知與自覺。
在活動休息期間,他們拉著我問我關於PA的事,問我這個跟他們的職場上有什麼連結,他們有什麼心得。聽了真是感動,真希望這樣的覺查他們能帶回到工作單位。也有人告訴我,這很難改變這數百人的團隊,我非常清楚學校的組織文化,但是,總要有火苗燃燒才能變成大火爐,才能讓校務蒸蒸日上吧!
在蜜蜂蝴蝶神奇棒結束兩天的課程,看的出來職員們的滿意,我們也隊職員恢復信心,下週一剛好要去會計室,看看他們的PA精神還在不在!

這次實習的重點是:活動複習,完整化;其實很多活動都已經操作過,但是再看一次才發現丟三落四的,器材的準備也沒有這麼的完整,看來若要往PA的方向,需要更大的空間了呢!

下一篇:開學第一週

jamiemomo 2009-02-24 03:17:42

楊老大有看過了~~

他說等他忙完要給你回應~~

感謝支持啦

mirrorGM 2009-02-21 14:54:13

我也好想看…

前兩天意外發現我認識的一個學生在高雄參與PA學習,跟她簡短聊了一

下,她也很肯定PA引導的理念。

版主回應
聽說高雄有很多團體都在做PA。

他們也有開師資班,你可以在我這『我的好友』看到一個『PAtaiwan』的ID,他就是我的老師喔~

這真的很棒。
2009-02-21 17: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