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06:45: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謙虛

記得從小到大,母親總是在耳邊叮嚀,做人要謙虛....這也是我一直警惕在心的一句話。
沒想到,我老是收到這樣的學生....
人越是得意的時候,越容易得意忘形,但是若沒有把這兩個字放進去,大概自己得意忘形了都不知道。
猶記有一位碩二的學生畢業在即,我請他教大學部的學生功課,他竟然大言不饞的說,我也是講師耶。我聽到當下沒有講他,事後很多事情他的表現都是得意忘形。畢業了,我也管不著了,他去當他的心中講師吧!我只是感嘆,社會又有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跟當今的政治人物一樣,整個邏輯不通,也可以當總統嗎?

當我掛下電話,我反省自己,有沒有得意忘形了忘記尊重別人。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情緒是很多事情的殺手,說話是溝通的最好方式。相形之下,我的問題導向解決問題是不容易解決當事人的情緒的!
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在那一頭破口大罵,這一回我沒動了我的情緒,我安靜的聽他講,他講完之後問我怎麼都沒反應,我說,不是沒反應,是認同呀!但是少了當面的溝通,少了點頭如倒蒜的認同,就少了很多感覺;而比起一般人,我太少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出來,多半是聽,即是聽了有想法也不太說,無論是心疼對方,或者無法苟同,所以累積到一個程度,跟我比較親密的人就會是那一個引爆點。
回想前半年,我面對同事的衝突時,我第一時間都會爆發自己的情緒,後來發現這樣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於是忍耐,因為我知道即使我爆發了情緒也無法解決事情,越來越多事情,這半年我已經習慣聽,少說。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身份已經足以傲人,卻忘了你自己的不足,得意忘形,那你進步的空間有限!學術學無止盡,做人的道理更是比學術更大的一門功課,太多的學者學術一級棒,但是做人就真的無法置評....你要什麼呢?

更何況我們的學術只是一點點的進步,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呀!

上一篇:過勞

下一篇:到底是該鬆還是嚴格呢?

micellar 2008-03-11 14:01:14

大肚于,晚上還在網路上混,但是卻沒登入MSN,大概怕我們

這些姨婆們把500億嚇壞了。



你喔,到時候會被安其拉念的

好好生,我們等著要去大統新世紀耶。別等賣場大特價過了

才生呀!

于仁 2008-03-11 13:27:06

你媽叫你要謙虛

我媽說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于仁)

所以就連我不要的東西都不可以給人

我的忍功一流 但最近好像有點破功

看到你文章中的「情緒是很多事情的殺手,說話是溝通的最好方式」

心裡有另一想法

其實情緒是事情的推手 內在自己的推手 推著自己往另一處想 在詞不達意時說

話不見得是可以解決事情的 跟自己講完話 好像就不氣了 也忘了找那人溝通

了 那人有沒有好 好像過了 就這樣思緒又再往前

不知吔 也許我這樣很不健康

虹牌叫售 2008-03-11 06:48:13

推薦大家去看bjfly的部落格,虹牌叫售小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