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0-29 23:28: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咖啡喳喳】十年

十年,我剛剛在學校的網頁看到教育部發資深優教師獎金,竟然我的名字在列,一晃眼十年了。我再這個工作上十年了。人的一生中有幾個十年呢?最近也看到學生在網路上選麻辣鮮師,我竟然名列第一,果然符合站台名稱。呵呵~但是我可跟現在建中流行的麻辣教師不同。我的觀念很保守,但是我應該算是蠻關心學生的,也在乎學生在求學階段是否能學習到知識。但是我大概不會向建中老師這麼『辣』吧!個人覺得這樣已經諭越了為人師的本分了。先生說;如果他是研究人類思想史的,他不反對這麼聳動的作文題目,但是顯然他不是,連我先生都覺得不妥。哈哈~顯然不妥。
十年,若是誤人子弟也誤了不少呢~
回想第一次教書的時候,自己將乙醚,與二甲基醚弄得亂七八糟,下了課才發現錯誤,等到下一星期上課的時候才跟學生訂正錯誤,但是卻讓我深深體悟,如果老師一個不小心教錯可能他就只學這麼一次的專業知識,記錯誤的東西一輩子。哇~這是多麼大的罪過呢~
而我也有得意門生,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一位傑出的服裝設計師;攝影師,有的當很好的工安人員,當然也有人當老師。他們都在自己當初堅持的理念下,完成他們自己所興趣的學業,而進入自己喜歡的就業市場,在自己的領域中發揮。這是我在技職體系下的堅持;一個五專生當初進入學校就讀就已經選定科系,可是他們的年紀又小怎麼知道自己的就業傾向呢?可能唸到四年級五年級才會發現自己的志趣在哪?所以有人被我說動,唸自己喜歡的科系好好發揮。化學系當然最多(我自己唸化學嘛!),服裝設計、攝影、編採、中文系都有。都不是我們學校有的科系。今年學校面臨招生不足,我這樣的作風遭到學校某些人的微詞,我知道這種壓力,似乎莫可奈何,我只是把這個觀念更加深入的放在學生的心中。我想我的教育良心還是存在我心中的。
一位老師不能幫學生決定什麼未來,只能提供意見及一些想法,給他們多做比較;只是台灣的學生多半聽老師的話,老師說什麼就往哪去?這是我最不喜歡的方式。十年,希望我自己沒有太誤人子弟。我還會有幾個十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