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01:12:05麻辣微胞

研究所新生該具備的條件

研究所陸陸續續放榜,對於技職院校的研究生而言,我們這一群老師一點都不指望他們的專業基礎能力有多好,只期待他們願意虛心受教,努力學習,用功花時間做研究,這就夠了!

這些日子自己忙於行政,但更心繫實驗室的老大學生畢業在即,第一次看他的論文氣到把鉛筆弄斷,改完後當面說明,拿回來第一、二章,也只有六十分,在研究所還是不及格。

我答應幫系上一位老師收學生,共同指導,這一位老師很特殊,其實他的專業真的很被肯定,只是礙於職等無法親自收在門下,於是我跟另一位同事決定相挺,讓他能好好指導學生做研究,以他的個性在我眼中他做研究絕不會馬虎,絕對是一位好的人師與經師。

到底一位研究所新生自己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又該如何選擇指導教授?到研究所來該學習些什麼呢?

1. 既然準備了考試,考上了研究所,那自己設定在研究所學習的目標是什麼呢?
其實在要報考時,選擇研究所類別時,自己就應該想過這個問題,既然選擇了我們的研究所時,就已經知道這個研究所所有指導教授的研究方向,就約略知道自己想要朝那個方向進行研究,因為興趣最重要,然後因為興趣找尋一個學習目標。你打算學習到什麼程度?
研究方法嗎?還是在研究過程中的思維方式?還是修課的更進一步的專業能力?自己給自己多大的目標,給自己多大的期許?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高估自己,以為念了研究所自己就有多厲害?要常看國外論文就知道,台灣在職安衛的研究(尤其技職體系)更是差遠了!
而你想要怎樣的學習目標呢?看看企業界要什麼樣的人才好了!

最近的CHEERS雜誌對研究所畢業生的要求是『企業對於新進人員首要考量的前五項中,有三項態度、兩項能力,其中以敬業精神與專業能力最重要。企業晉用碩士學歷員工的首要考量是:專業能力強、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敬業精神佳、具有研究開發的能力、能團隊合作。』CHEERS雜誌相關文章

你想好了嗎?

2. 如何選擇指導教授?
之前有一篇文章講到指導教授六大類型,這是學生看老師的想法....

其實,老師接了行政,真的很容易疏忽學生。我不得不承認,只好利用行政辦公室下班時間靜下心在研究室看學生的實驗或自己念論文。所以我是一個很晚才離開學校的老師,又因為接行政所以很早到學校,學生的一舉一動我通通看在眼裡。
通常學生很怕這種太認真的老師,老師忙於行政是學生既愛又怕受傷害的的老師種類,愛的是老師沒時間管他們,一切的作息自己來,自己負責,怕的是老師連協助學生實驗的時間都沒有,那萬一碰到問題怎麼辦?
另一種老師,很嚴格,實驗進度盯的很緊,這種老師學生也不愛,問題是這樣至少在專業能力上,會獲得許多,你要不要這樣的老師?
選指導教授,第一是他的實驗室的研究是你有興趣的。第二是他會負責將你的專業能力指導好,不會濫竽充數,到時間就讓你畢業。第三、他會在指導過程中教育你思考的方式,不管是放任你思考到時間教進度,或者是邊摻邊扶的輔助你思考,或其他方式,總之,他是一位負責任的老師。不過這種老師一般學生都不敢挑戰並選擇,因為對自己沒信,怕苦、怕自己無法做到老師的要求。

3.我希望的研究生態度:哈哈,基本上我就是上面的機車老師型態。
我希望從我實驗室走出去的學生有『專業能力強、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敬業精神佳、具有研究開發的能力、能團隊合作。』的能力,所以我會軟性勸導(本來是規定)在研究所畢業前必須取得一張甲級環境或職安證照。至於研究的態度,我就這樣的態度作研究,做事情,自然而然我的學生因為我的要求而可以耳濡目染達到目標。

4.你呢?你準備好當研究生了嗎?

要做一個未知的研究,要付出的心力是可想而知的。而為何要花心力去做一個未知的研究呢?科學研究的目的是為了要造福人類,做職業安全衛生的研究,發掘問題為勞工解決問題減少職業傷害,這樣的工作是具有神聖的使命的!說神聖或許帽子扣的太大,但仔細想想,若不是因著這個目的,為何要花錢花時間花腦袋去研究問題呢?既然花了這麼多精力,為何不全力以赴呢?

挑那個實驗輕鬆,那個實驗有什麼好處,千算萬算,還不如自己看清目標,腳踏實地!眼高手低是目前學生的通病,還是務實一點好!

aa 2008-12-10 21:22:16

不管你要考什麼科目,我都推荐你這個,不用去補習班,價格又比補習班便宜好多倍!
====
超優質的大學課程教學影片www.94istudy.com ,文法商理工醫,通通都有喔!我們幫您把老師請回家裡了!不用再通車去補習了 www.94istudy.com (請將網址複製貼到IE網址列,就可看到!),裡面的老師真的教的不錯呢,而且有很多英文、日文、韓文和其他語言的課程,有從國中、高中、旅遊、商業、會話、聽力、文法、寫作…等等,價格又比補習班便宜很多,自己缺什麼最清楚,我自己也是這樣進修的,而且不用跑補習班和大家人擠人,希望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