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0 23:46:11麻辣微胞

☆教書匠手札--與眾不同,創造不同

今天傍晚,在收音機裡聽到王文華與趙少康的對話,王文華一位台大外文系的高材生,硬是要得跑去念史丹佛的MBA,他憑什麼去念全球最棒的MBA學校?
裡面講到他對生涯規劃的看法,為何一定要按照所有台大學生走的路去當一位作家,雖然他仍然持續的在寫作,但是不同的選擇,讓他創造出更多的不可能性,激發出更多的生活多元,也激發他寫作的多面性。
(呵呵,原來出出書了,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wolf/fair/050314stanford/ 就是封面的圖案)
聽他們對談的過程講到一句話『與眾不同』讓我想起來,『與眾不同,創造不同』藍色絲帶的故事,他是一個鼓勵式的問話(好像我最近學的焦點問句)問自己,我什麼地方與眾不同呢?在這些微小的與眾不同中,我如何創造不同呢?又看過一本書,書名是『就是去做』跟以前喜歡送學生的座右銘一樣『Just Do It』

下面有一段我跟學生的對話。我當一個壞老師,差點把這個學生的眼淚都逼出來了!因為他二技學測的分數考差了!

考差就考差,沒人說你考差的未來就不會有成就。
我現在的專題生,當時考得很好,但是沒有勇氣去報『雲科』,因為他以前五專成績不是很好,所以猶豫間錯失了念國立學校的機會,少了出去外面看看的機會。
現在他留在學校,願意去為自己作一些改變,上學期,他初次得到學業的獎狀,他興奮的用MSN告訴我,『老師,我做到了!』用這種方式去增加自己的自信,接下來,他又考及格了甲衛證照.....未來,他要念研究所,我幫他設定目標為成大研究所,所以他正為自己的目標邁進,為自己做努力!每天都留在學校跟自己賽跑,為自己的目標努力。

一次的失敗,要瞭解為什麼會失敗,改進失敗,努力往前,我想這才是更重要的!

我承認我很壞,我逼你告訴我你的考試成績,因為你越不敢面對自己的成績你就越不能跳脫那一份苦惱,只覺得『我為何會這麼差勁』這樣的想法要持續多久?又能對你有什麼幫助呢?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所以我強迫你面對自己,看清楚自己,其實每個人走的路都不同,過程很重要,他是一種學習,他是一種讓你進步的動力。但是如果你一直平步青雲,沒嘗過什麼叫做挫折,又如何能有更開闊的人生呢?
彎彎曲曲的路,也許會讓你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也許也讓你體會更多人生的過程,但他也許不是一般能如願考上自己學校的同學所能體會的!

加油!

與眾不同,才能創造不同。

成績好就一定要念名校嗎?你如何展現自己的特色?讓自己發揮的淋漓盡致,增加自信,我想這一個不錯的選擇。我想你們詩人導師也會很高興愛將仍然留在身邊。而你要為自己做些改變,做些努力,他不會比妳維持課業名列前茅辛苦,但是卻會讓妳有更寬闊的視野!

選擇一個大家出乎意料外的學校念,在這個『與眾不同』中,找到新的的契機,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加油!

你可以做得到的!

那本書看來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