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07:49:55麻辣微胞

☆教書匠手札--撲塑迷離的學生程度

這些日子除了忙寫國科會計畫,就是上課。
上課一直是我很在乎的一環工作。如果可以只教書,不要作研究,也許我會選擇教書,教書的感受比作研究來的深.......或許沒有指導教授的胸懷,作不出什麼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研究,所以覺得當下對於學生的教導,或許來的更有用些。
已經開始某些實驗課或者作報告的課程結束......
昨天其實都在考試、交報告、討論報告。但是我卻覺得好累......一早就埋頭猛睡。
儀器操作考,計算算錯,操作亂作,真的上機了,我也知道他們的程度真的是低迷到不行,而我,開始猶豫,要當他們讓他們再修一次?還是給他們補考,考到過,還是就給他們及格了呢?
其實就這樣給他們及格,自己的良心會不安,可是就把他們當掉,我不知道明年他們來重修的時候(一定是我開的課),是否能更加努力......我變得沒把握,也開始猶豫......
什麼樣的手段是讓學生明瞭老師對他們的用心
什麼樣的態度是他們讓我能放心給他們及格,我想,學生從未思考過,而老師卻在每學期期末大傷腦筋......
下午同一班級,又另一門課,同樣的組別讓我失望,我忍不住嘮叨了他們,如果不改善做好,那就一定不會及格,也沒有補考的機會。
聽說他們線上遊戲玩得嚇嚇叫,為何一點點的用心都不願意分在課業上,重點是態度......我轉身聽到他們同組的學生說,要當就給他當......要是以往的我,我絕不猶豫也不考慮,我一定會當他的!可是今天卻當不下去,問自己,為什麼????
因為他們沒用心,那更有理由心一橫,就當了他~
『說、嘮叨、再嘮叨』大概是我最後的選擇,如果他們補考仍然考不好,我得想想一些招式讓他們刻苦銘心........要一門三學分的課就這麼隨便就可以及格,那我上課用心準備的教材又怎能平衡呢~
毛毛蟲 2007-09-07 00:29:47

學弟妹們,你們要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