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23:04:45史丹尼

韓劇-the way home / 有你真好 / 愛‧回家

2002年的一齣韓劇
第二次看,再次喚起內心的感覺.

故事內容很簡單:單親母親將兒子從漢城(首爾)帶到住在鄉間的外婆託養.
兩個不同世代的人,除了代溝,還有城、鄉的生活習慣差距。男孩不屑外婆是啞巴,更看不起鄉間生活。得不到外孫半點尊重的婆婆,以耐心、愛、包容,待之以誠.
經過一段時相處後,男孩終能體會外婆的愛,同時,亦是與外婆分別的時候。

每個場景都能妥善地表現出角色的性格及態度,沒有突如其來的轉折,一切都來得自然而細膩。全片節奏慢而連貫,首尾呼應、前後有對比但不造作。
男孩無禮、頑皮、口出妄言、卻羞於表達(愛)感情.外婆不會說話,但處處流露出對外孫、鄰居、友人的關心和愛。
外婆努力的滿足"嬌生慣養"的男孩所需,而純樸的山區生活,使外婆的愛與包容沒有變成溺愛與縱容。

--------有幾個部份,印象很深--------

++走回外婆家的路上--表現出二人相處過程中 每個階段的感情變化++

第一次:在母親上車離去後,外婆帶著男孩回家。
外婆走在前面,男孩隔著一段距離,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著走,每當外婆停下腳步回首看他,他就會停下來,不耐煩的用腳往地上踢.邊走邊停.兩婆孫正式相處的第一幕,就這樣表現出兩者各自的態度。

第二次:男孩因電子遊戲機沒電,又未能從外婆得到任何值錢的東西以購買電池,在一連串的"報復"行動後(把外婆的鞋子丟掉,拔走她頭上的髮簪),男孩開始在鄉間的"對外接觸"--尋找有賣電池的舖頭,經過一番努力卻徒勞無功,在迷路又無助的情況下,遇上陌生的老伯,老伯載著哭紅了眼的男孩回外婆家。
男孩看到外婆遠遠的走過來,男孩怕被責備,然而,外婆只是緩緩地與男孩擦身而過,此舉反而讓男孩覺得突然,最後變成男孩在前面、外婆跟在其後。

第三次:看到外婆從市集走過長距離的山路回來(而不是坐公車),男孩驚訝之餘,更主動的幫外婆拿東西,又把剩下的巧克力派偷偷的放進外婆的布袋裏,在走回家的路上,這次,輪到男孩邊走邊回首,看看外婆有沒有跟上。

第四次:男孩跌傷了腳,一拐一拐地走回家,邊走邊拆開外婆用舊包裝紙包著的電子遊戲機時,卻發現裏頭不只有電子遊戲機,還夾著鈔票(讓他可以買電池)。男孩深受感動,看到外婆遠遠走過來,這次,男孩邊器邊加速地走到外婆前,外婆為他擦去眼淚。

~~接受外婆的前、後~~
++男孩兩幕如廁的場景++

第一次:男孩不許外婆看著,要她走開,離他遠一點。
第二次:男孩怕黑,不但要外婆跟著,還要外婆蹲著他的視線範圍等著,更不停地跟外婆說着"不要睡著"、"妳睡著了嗎"

++不許外婆碰他 => 要外婆替他剪頭髮
++只玩著自己的玩具,不願與外婆有任何溝通 => 擔心離開外婆後,不會說話的外婆即是病了也沒法讓他知道,嘗試各種方法,包括教外婆寫字、寄白紙表示生病,為求達到與外婆保持聯絡,最後,更連夜的畫了外婆生病及想念他的明信片,以供外婆與其通信之用。

-------------------------------------------------
簡單的故事,能拍的動人,導演、編劇、演員...功不可沒
導 演】李廷香 【演 員】金乙粉 俞承豪
-----------
很久沒有寫影評(或 就一部電影寫出感受)
我.... "窮詞"了..
中 英文都變差了.糟糕...||||
突然想起,大一上學期,曾因通識課而寫了一篇從倫理學角度分析電影(pay it forward)的文章,那份作業不知道放那裡去了,很想看一下自己寫了些什麼.(我只記得 自己寫得不錯 分數也很好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