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7 17:12:38尚未設定

雲南之旅

聖誕節到了雲南旅行,原因是那兒很冷,有籍口讓我一天到晚都戴著帽子,遮住新剪的難看髮型。很好笑?女孩子嘛……

雲南真的很冷,冷颼颼的風令我真正體會到何謂 “寒風刺骨”。吃的都很油,不是燒元蹄就是梅菜扣肉,而且肥肉還特別多,扣肉基本上就是一大片肥膏,大概那兒的豬為了保暖都不長廋肉吧?不過,我愛肥肉。:>

到了雲南,我的第一印象是: “咦,月亮有那揦大嗎?而且離我們好近喔!”海拔2千米,果然和香港不同,據說香港最高的大帽山,也不過8、9百米。雲南的天空很藍很藍,沒有一絲雲,而且水清澈見底、遊魚處處,麻石地板也十分乾潔,沒有垃圾。據說,這和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有關,他們認為大自然和人類是兄弟,所以人有責任要保護環境。雲南地靈人傑,但女孩子們不算十分動人,主要是紫外光太厲害,所以她們皮膚不好。不過,碰上的阿詩瑪、金胖妹都十分沩柔,也很有禮貌,和我們印象中嗓門大氣勢粗喜歡隨地扔果皮吐痰的親愛同胞們,簡直是兩回事。或者在這滿街柳樹飄飄、桃花盛放的地方,人的性情也特別平和吧?

我們一路向大理、麗江進發,海拔也愈來愈高。大理的天龍八部影城比較人工化,沒什揦好看的。蒼山倒還不錯,但比起在山頂遠眺美景,我對索道下的 “大酒店”比較有興趣。蒼山很高,在背陽光的山坡上積雪還結了冰,但沿途還是有許多先人居住。由於纜車離腳下的山坡不遠,我看得很清楚。那些墳墓很特別,背後拱起很長很大的一片,令我懷疑先人是住在地面上而不是地底。有些墳墓一看就知道最近有子孫來拜祭過,真是非常孝順,要知道,山是那揦的大、那麼的冷、那麼的高呀! 先人們的居所背山面海,而且十分寬敞,又有小鳥松鼠為伴,很有與大自然交融的意趣,真教在擠擁環境中長大的香港人嚮往。不過,開玩笑說句,我死後住在那裡,可能會有語言障礙和鄰居溝通不了!

大吉利是!

玉龍雪山和麗江古城是麗江的主要景點。玉龍雪山的名字很有武俠片的風味,山上並沒有絕險的風光,但有雪、有銱牛、有清沏的流水、很藍的天,和賣東西的小販。不過,小販們並不死纏爛打、開天叫價,不會打擾大家。我就光顧一個穿民族服裝的女孩喝了杯銱牛奶。古城在雪山腳下,沒有城門,很大。沿途多是售賣記念品的小鋪,有銀器、袋子、羊皮畫、土樂器、粑粑、銱牛肉等等,再不然就是小食肆和酒吧,主要以竹木搭建,旁邊多有潺潺流水,土洋結合,簡陋中散發獨特的風味。我們走累了,在柳樹下的竹苐坐下,點了一客熱牛奶與吐司,邊吃邊悠閑地觀看小溪裡的遊魚,簡簡單單的,但真的能完全放鬆下來享受人生。據說麗江人的生活節奏很慢很放鬆,所以吸引了許多外國人留下來,不捨離去。

昆明則沒什揦好玩的,九鄉算不錯,主要看鐘乳洞。

有些人認為到雲南旅行很悶,是老人家才去的。但是不一定要到遊樂場玩機動遊戲、瘋狂購物才叫旅行。遊山玩水、看看恐龍化石、參觀博物館不也很好嗎?那種體驗,我覺得很不錯,比去蘇杭好得多。什揦叫地靈人傑、禮儀之邦,在這少數民族聚居之處反而能找到。而且,雲南那種高原氣侯,老人家不一定受得了,所以,還是趁年輕來玩一趟吧。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