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20:23:59miaoti

台北-鶯歌旅(三)

有時候﹐你喜歡一樣事物的原因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和那事物有關的人。比如說旅行的某個地方﹐是因為在當地認識的人﹔曾經喜歡的咖啡館﹐不純粹是咖啡好喝﹐而是那裡的氛圍和弄咖啡的人。

我是那麼地喜歡鶯歌這個小鎮﹐不為其風景﹐而為在那裡得到的溫暖。

那天﹐准備離開店家去博物館了﹐老板娘問我
“妳吃過午餐了嗎﹖”
“老實說﹐我一抵達這裡﹐妳的店是我逛的第三家﹐我還沒吃呢﹗”
“那妳先坐一下﹐我去給妳買午餐回來﹐我陪妳吃。”
“我還不知道妳叫什麼名字呢﹖”
“我叫陳儀芳﹐妳呢﹖”
“我是嘉慧。”
然後﹐她拿了銀行本子﹐就這樣走出去﹐留下我﹐一個人﹐在店裡。

我一個人呆在店裡﹐一時還回不過神來她怎麼可以這麼放心留我在店裡﹐毫無防範﹐這麼信任我﹖但這想法沒維持多久﹐我又忙著拍照了。

沒多久﹐儀芳回來了。買了餃子﹐面還有鹵菜。她隨性地把架子上的碗拿下來盛菜盛面﹐沒多久﹐桌上都擺滿了用陶瓷盛裝的菜肴面食。我欣賞老板娘的隨性瀟灑。

過去﹐我在泰國買回來的陶器﹐因為價錢不便宜﹐所以不太捨得”粗用“﹐都是用來作裝飾﹐美美的擺著。其實﹐真正的藝術品是在生活裡發光。而其質感是透過生活中的使用表現出來的﹐就像那些美麗的陶瓷杯杯碟碟和碗盤。

老板娘的朋友們陸續到來找她閑聊﹐我也跟著大家聊在一起。

老板娘後來忙著招呼一個男人﹐他長得高大﹐氣色由其好﹐下巴留著一些胡鬚。老板娘問他-你的氣色比上次來時好很多了﹗他說有嗎﹖我一天只睡三小時。我聽了問-請問我可以知道為什麼嗎﹖他說因為我是從事小食零售店的﹐很忙。那怎麼氣色這麼紅潤像個修行人似的﹖因為當時男人穿著麻布衣﹐不像個生意人。他答是我學打太極的原因吧﹖哇﹗我們叫。學了多久大家好奇問﹖三年了他說。

于是﹐我就從他口中認識了很出名的李鳳山太極老師。那男人姓徐﹐說李是個很好的老師﹐在他身上不止學到了功夫﹐還學到了養生之道以及做人的道理。他再說﹐比如老師說這世上沒有無中生有的事﹐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無端端出現的﹐一個湯匙的原料是鐵﹐一張桌子來自于一塊木。可是﹐卻有一樣東西是能無中生有的﹐就是一個人自己的品德和涵養。我聽得入神。

他知道我是游客以後﹐說-我的車上剛好有一本老師的書﹐送妳吧﹗我在那裡大嚷﹐我是不是太有福氣了呢﹖大家都笑了。我對徐先生說不如你留幾個字給我吧﹖開始時﹐他很抗拒﹐可是在我們起哄下﹐他寫了這行字-
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
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高。
心態和觀念決定了您生活的高度。

我看了﹐心有所想。

吃過午餐後﹐我去了博物館﹐但不幸遇上是休館的日子。帶著懊惱我去逛了另一家店﹐又回去儀芳那裡了。我決定放棄我的計劃﹐坐下來和大家聊天。儀芳泡了咖啡給我﹐下午還出去買了荔枝給我吃﹐說是台灣很好吃很甜的水果。

她有些朋友來了﹐幫我算紫微斗數。反正她也在學而已﹐大家玩玩開心咯﹗

傍晚﹐徐先生因為要拿他的衣服又到回來了﹐他後來載我去山峽老街﹐也把我送回去台北。臨走前﹐我在老板娘那裡買了我的娃娃和一個杯子。有個小壺我也是要買的﹐但她說是壞了作品﹐不賣。後來﹐她靜敲敲的把那壺和一個小茶匙塞進我的包包裡。
一個女人在旅途上﹐是有某種程度的危險性的﹐這也是身為女兒身不得不接受的殘酷事實。但是﹐在鶯歌這一天﹐我一個人﹐放心把自己交給那群新認識的朋友們﹐和他們說話吃飯喝茶﹐同時還接受陌生人的載送以及陪伴。

不要問我憑什麼信任﹖我只知道當老板娘把我一個人丟在店裡時﹐我從她那裡得到最珍貴的禮物﹐“信任”。現代人互相疑慮防備猜疑﹐在還未肯定是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是不會付出信任的。

付出信任﹐等于冒險﹐也同時讓自己處于一個會受傷的位置﹐但是就是因為信任是那麼的脆弱和讓人會受傷﹐因而極之珍貴和有溫度。

老板娘的爽朗﹐隨性﹐歡喜和自在並善待別人是我最想自己擁有的個性。可是﹐我做不到那樣﹐我一直覺得很難。

回到酒店裡﹐我的心裝滿了能量﹐親自打了電話給她說-今天我很開心認識到妳﹐謝謝。她說沒事不客氣。

閉上眼睛﹐我用暝想的方試祝福並感謝在鶯歌遇到的每一個人﹐還有在KL幫我看GG的朋友﹐給我住酒店的朋友﹐給我的媽媽還有GG。。。。。
每天心想感恩的人和事已經成了我兩個禮拜的功課了。因為這樣做﹐心好像變得柔軟了。

我在想﹐為什麼永遠都是我從別人的身上得到一些什麼的﹖如果老板娘的自在和隨性是我想要的﹐為什麼不現在我就成為那個人﹐像她給我溫暖一樣我也給別人溫暖呢﹖為什麼我要以自己的某種“硬度”令我身邊的人有壓力而不是有溫度的相處呢﹖為什麼每次我都不斷要求和索取而不是主動先給與和付出呢﹖

能夠付出的人﹐才是最幸福和有力量的。

這是我回來以後﹐一直覺得很幸福很快樂的原因。


(P/S﹕PIC1攝于烏來﹐PIC2攝于火車上﹐PIC3攝于陽明山咖啡館裡)

上一篇:台北-鶯歌旅(二)

下一篇:戒煙如你

bibi 2007-11-29 16:58:40

可以告诉我山峡老街在那个省份?

版主回應
不懂呢!就在莺歌啊! 2007-11-29 22:31:42
miaoti 2007-06-26 19:31:25

GIGI-被你這一講﹐我自己好像也很想哭了﹐傻妹妹。我會加油的﹗

AGNES-是的﹐遵命﹗努力當中。

agnes 2007-06-26 15:18:19

理論上開竅了!至於實際上,就得靠生活中去身體力行了,慢慢來,耐性,除了對別人,更需要對自己付出。祝你一天過得比一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