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7 15:19:37miaoti

也斯

在<號外>讀到這篇文字﹐讀著讀著突然涌現了一種熟悉感。我一直很喜歡閱讀旅記﹐沒有或著很少圖片那種。今年裡我讀過最喜歡的就是<在路上-預約八堂課>這本書。不過﹐這兩天裡看完<修道院紀事>以後﹐我覺得自己好像喝了一種酒﹐沒聽過沒嘗過﹐但喝完以後﹐很喜歡那種淡淡入喉後禁不住一再回味的感覺﹔像看完了他的文字﹐想再看另一回。

有些人和事﹐令我們一再想要接近﹐那就不純粹是一種表面的喜歡了。看到也斯這個名字﹐才想起原來我和他的文字不是第一次碰面。

朋友借我一本書﹐叫<記憶的城市。虛構的城市>﹐我不是“讀書人”﹐很怕人家一心借了口中的好書于我以後﹐完全看不明白裡頭的東西。不懂怎樣開口說-看不懂是其次﹐就怕是白費別人的一片誠意啊﹗

但是﹐我喜歡那本書。那種握著有點沉舊且帶暗黃舊書的感覺。舊書代表那本書跟著他的主人一段時間了﹐或著那書本身也是有故事的。他的文字非常跳躍﹐不是那種循緒漸進的敘述。那本書我還沒看完﹐但他的文字很奇特﹐就是當你隨意翻開任何一章一頁﹐都是一個開始﹐都可以是一個延伸。像某些人﹐你隨時加入他的談話內容﹐他都可以有辦法讓你溶入其中﹐而不覺自己是唐突的。

寫到這裡﹐我只會恨自己“文到用時方恨少”﹐我根本無法說出這作者帶給我的真正感覺。我只是想說﹐我很喜歡他的文字﹐沒有過于的一種自我表現﹐有些作者總是字裡行間特意地或含蓄地想表達出自己的“一種與眾不同”﹐他不會﹐永遠都是一個很簡單的想說些東西給你聽的人。

<修道院紀事>﹐四大頁裡告訴我們他去到了在阿爾卑斯山的monastere de saorge短期駐留的事。沒有刻意張揚當地的風景有多美﹐他參于的文化活動多有意義﹐就只是一種紀錄﹐還有一些想法﹐不賣弄情緒﹐可是讀了以後﹐那種滲透力是很深的﹐但不重。

溫字能力拙鈍﹐對于令自己的心有所丰富的文章卻寫不出什麼來。

像知道有個美麗的地方﹐開著車子卻不懂方向到達般。我熬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