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14:04:31mi7160

起用仇人&原諒的魅力

起用仇人

  春秋時期,齊國國君齊襄公被殺。襄公有2個兄弟,1個叫公子糾,當時在魯國(都城在今山東曲阜);1個叫公子小白,當時在莒國(都城在今樹東莒縣)。兩個人身邊都有個師傅,公子糾的師傅叫管仲,公子小白的師傅叫鮑叔牙。兩個公子聽到齊襄公被殺的消息,都急著要回齊國爭奪君位。

  在公子小白回齊國的路上,管仲早就派好人馬攔截他。管仲拈弓搭箭,對準小白射去。只見小白大叫一聲,倒在車裡。管仲以為小白已經死了,就不慌不忙護送公子糾回到齊國去。怎知公子小白是詐死,等到公子糾和管仲進入齊國國境,小白和鮑叔牙早已抄小道搶先回到了國都臨淄,小白當上了齊國國君,即齊桓公。

  齊桓公即位以後,即發令要殺公子糾,並把管仲送回齊國辦罪。管仲被關在囚車裡送到齊國。鮑叔牙立即向齊桓公推薦管仲。齊桓公氣憤地說:「管仲拿箭射我,要我的命,我還能用他嗎?」鮑叔牙說:「那回他是公子糾的師傅,他用箭射您,正是他對公子糾的忠心。論本領,他比我強得多。主公如果要幹一番大事業,管仲可是個用得著的人。」

  齊桓公也是個豁達大度的人,聽了鮑叔牙的話,不但不辦管仲的罪,還立刻任命他為相,讓他管理國政。管仲幫著齊桓公整頓內政,開發富源,大開鐵礦,多制農具,後來齊國就越來越富強了。

  領導用人需要雅量,因為你用人的時候,不是看誰跟你有過節,誰跟你關係最好,而是看誰最有能力,誰才是你最需要的人才。古有齊桓公用管仲,李世民用魏征,這些優秀的領導者大膽起用「仇人」,結果「仇人」幫他們締造了盛世江山。

  人與人相處,都難免有衝撞、過節、恩怨,最重要的是忘記過去,不計前嫌。如果老闆與下屬鬧了點彆扭,就尋機報仇,給他小鞋穿,要好好收拾他。其實,你不是在給你下屬難堪,而是在自己給自己製造麻煩。你打擊了你的下屬,最終受傷害的還不是公司?一個企業領導,能做到像齊桓公這般不計個人恩怨,是企業發展的又一個契機。你打我一拳,我必定想方設法踩你兩腳,但是,踩過之後呢?對你有什麼好處?

 

原諒的魅力

  春秋時期,楚王請了很多臣子們來喝酒吃飯,席間歌舞妙曼,美酒佳餚,燭光搖曳。同時,楚王還命令2位他最寵愛的美人許姬和麥姬輪流向各位敬酒。

  忽然一陣狂風刮來,吹滅了所有的蠟燭,漆黑一片,席上1位官員乘機揩油親澤,摸了許姬的玉手。許姬一甩手,扯了他的帽帶,匆匆回到座位上並在楚王耳邊悄聲說:「剛才有人乘機調戲我,我扯斷了他的帽帶,你趕快叫人點起蠟燭來,看誰沒有帽帶,就知道是誰了。」楚王聽了,連忙命令手下先不要點然蠟燭,卻大聲向各位臣子說:「我今天晚上,一定要與各位一醉方休,來,大家都把帽子脫了痛快飲一場。」

  眾人都沒有戴帽子,也就看不出是誰的帽帶斷了。後來楚王攻打鄭國,有一健將獨自率領幾百人,為三軍開路,斬將過關,直通鄭國的首都,而此人就是當年揩許姬油的那一位。他因楚王施恩於他,而發誓畢生孝忠於楚王。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寬容,寬容不僅是給別人機會,更是為自己創造機會。同樣老闆在面對下屬的微小過失時,則應有所容忍和掩蓋,這樣做是為了保全他人的體面和企業的利益。

  窺見傭人偷吃,只可咳嗽,不必大叫。

  當您讀完這些文章時,您有2種選擇:

 一、您可將它傳揚出去,傳播一些積極的資訊,讓世間多一點愛。

 二、您也可以根本不去理會它,就像您從未看見一樣。

  可能您一個小小的分享動作,就可能照亮無數人的人生。人因夢想而偉大、更因行動而成功、你因學習而改變!請把您的愛心傳遞下去説明更多人成長,感謝您的支援。

  福往者福來,傳播正能量,擁有正思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