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20:56:20蜜姐

♥名家壺的迷思  (下)

 

酒瓶思亭 朱泥

 

 ♥名家壺的迷思  (上)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16885/3/1302497301/20080126173727

 

 

隔天去象鼻山旅遊時,地陪為表歉意,也想彌補前日的不愉快.

 

臨時決定,回程時帶我們去另一個國營商店買壺,

 

且再三保證這家較有水準.

 

到達目的地後,發現店家也確實較客氣有禮.

 

有了日前共同的遭遇,原本對壺毫無興趣的同行友人,

 

都開始跟著買了,有人想當伴手禮,有人跟著湊熱鬧,

 

大夥拿著我那張"中國宜興各廠工藝師的名單"對照著買.

有人問:有沒有蔣蓉的? 店家回說:有

 

又有人問:有沒有朱可心的? 店家回說:有




史建中  墨泥提樑壺

 

接著有人問: 有沒有汪寅仙的? 這時店家回說:

我這裡的壺,是全中國最齊全的,您們台灣最受歡迎的工藝師,

 

只要說的出來的,我們都有.

 

一屋子的人都在繼續挑選著各個"名家的壺"氣份好不熱鬧.....

就在這時突然聽到有人說:

 

我們台灣現在最流行是張X X(我的名字)的壺ㄟ....

 

不等他說完,就聽見老板語氣肯定的說:

 

!不過因為她做的壺太受歡迎,你們台灣人都指定要她做的,

 

供不應求,您可先付錢定下,明後天我給您送到您住的賓館去.

 

原吵雜的現場突然鴉雀無聲,幾秒鐘的安靜後,立刻響起了

 

 "如雷灌耳"的笑聲,這一群人全笑翻了.

 

 這時.....換成我差點昏倒!

 



施小馬   六瑞壺


這趟旅遊最精彩最"勁爆"的是,回台前的"最後一夜".

 

同團的一位友人,吃過晚飯後,在一樓的商店街隨便溜搭,

 

經過賣壺的商店時,被店老板叫住,(她得知次日我們就要離開)

 

老板不斷的鼓吹朋友買她的壺.並向她詳細介紹,

 

每位工藝師的作品.....

 

但這位朋友對壺完全不懂,也無興趣.起初毫無意願,

 

那位老板建議她,買回台灣可當伴手禮.

 

還說:保證妳家裡頭的老先生會喜歡喔!肯定誇妳"孝順"~

 

老板看朋友毫無動靜,不放棄又繼續"動之以情"的鼓吹著.......   

 

也可買給兄弟呀,這輩子能夠當兄弟的可不容易吶,

 

這手足情可是珍貴呢......

 



早期  九頭報春壺


講到這裡...讓朋友覺得,再不掏錢出來買,就真的十惡不赦了.
(當然啦~不管任何情形,殺價這是一定要的啦.)

 

因為朋友不瞭,什麼名家不名家的.胡亂殺一通的也買了十幾把.

回到房中準備要打包時,朋友突然想起,

 

好像應該來問問我這個"壺癡專家"這幾把壺好不好?

 

於是約了同房住的朋友,拿了這幾把壺進到我的房間來......

 

我們幾人"研究",再將我買的搬出來對照著...

 

.....都一樣的品質,
(OS:心想那老板不是說只有一把嗎?我們買的怎麼都一樣?)

至於價錢嘛...

 

看著她一臉緊張的表情.(朋友很怕買貴了)這時我聽到的是...

 

.......

 

這把顧景州是300.

 

這把蔣容的是250.

 

這把呂堯臣的150......
(說的可都是新台幣呢!他還一直追問著我,會不會買的太貴?)




曹燕萍  牛耳蓋鼎壺


 

此時,我已聽不下去了,立即衝出門外,氣急敗壞的,

 

跑去找那位大嬸,要她給個說法.

人家大嬸可"一臉自在"的說話了......

 

妳買的是工藝師本人做的,你朋友買的是他們的徒弟做的.

我說:為何落款都一樣?

 

大嬸:大家來都指定要買名家做的,名家也只有兩隻手嘛.

          

           只好要徒弟幫忙做啦.

我說:那不就等於是仿冒的嗎?

 

大嬸:也不能這麼說啦,師傅同意.有認可的就算是師傅做的嘛.

我說:那...為何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價錢卻差這麼多?

 

大嬸:都告訴妳了.你買的是師傅做的嘛.

我說:那我要換徒弟做的.OS:想和我鬥智?還繼續掰....

 

大嬸:姑娘!妳當初買也沒說要徒弟做的呀~

我說:那我不要了,我要退錢.OS:掰不過妳,不買總可以吧?

 

大嬸:姑娘!您沒瞧見我這牆上掛的牌子嗎?

         

          "貨物出門概不退換"再說,您已買了幾天了,    

          

          我怎知道您拿來換的是不是當初向我買的?



紫砂  乾隆梨形壺


 

雖然還想據理力爭的,但此時想起了........

 

出門前"朋友的叮嚀"!!!

 

(5.不要得罪共產黨.小心讓妳"失蹤"回不來)

OS:好~算妳狠!死共產黨....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咱們等著瞧!

 

內心卻非常清楚,這個""是沒法報啦....隨便想想發洩一下,

 

平衡自己差點"爆發"的情緒而已.


 OS:~什麼"名家".....不就都是"有名字"的人家嘛.


懷著一顆疲憊且"傷痕累累"的心.終於結束了十天的旅程,

 

"平安"的回到家中.....

 

一窩壺友明著替我接風.實際的目的就可想而知啦.

 

整屋子的人,你一言我一語,興奮的欣賞著"大師"做的壺.

 

我在一邊無精打采的隨便應和著.

 

直到某位仁兄,發表他個人的見解”.....

 

你們看!這大師級的作品就是不一樣ㄟ,

 

聽這聲音多清脆呀.工藝不凡.壺身如何..壺蓋又如何如何的...

聽到這裡....實在按捺不住了......

 

那已受傷的情緒,頓時湧上了心頭.甘願冒著被人"恥笑",

 

就決定將此次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大家了.

 

因為......再怎麼說也是我自己的"同胞"...

OS

大不了也讓他們"昏倒"一次啦~但至少他們不會再上當啊!

 

毛良芳   龍的傳人壺


 


 

nana680327 2012-05-29 01:25:09

太搞笑了~

風之笑笑 2011-09-24 23:38:37

這二篇看完真的笑破我肚皮,
不過...我覺得台灣手捏陶壺的工藝與藝術感不亞於對岸耶,看一下台灣最近金壺獎的壺,台灣的設計真的不是蓋的,也比較貨真價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