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23:41:25平凡

無可救藥的政黨

無可救藥的政黨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大選慘敗,「中國」因素被認為是關鍵,立法院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在十日表示,該黨每逢選舉就被扣「親中賣台」帽子,黨名的「中國」易和對岸混淆,希望開放討論,林為洲陳述,中國國民黨所認定的「中國」當然是「中華民國」,但容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他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國民黨VS國民黨」,要不要去掉「中國」?

林為洲在臉書拋出「中國國民黨」黨名「去中國」議題,該黨立院黨團群組中引發討論,資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於十一日發難,認為林為洲身兼政策會執行長,沒經討論就提出重大議題,易被認為是黨中央的意見,逼得黨主席江啟臣向立委解釋,改革比改名重要,改名並不是中國國民黨現在關注的議題,民生議題才是。除了賴士葆外,選區為連江縣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也揚言,只要改名就退黨。

一名中國國民黨不具名的立委受訪時指出,改黨名過去已經被提過多次,在該黨黨內會只是個「話題」,不會是「議題」,原因在於黨內大多數人不支持改黨名。事實上不只改黨名,連與對岸政權切割都有困難,該黨中國勢力(統派)不認同台灣,而認定是中國法統在殖民統治台灣,若切割中國,中國法統就消失,就算該黨因此可以執政,也與民進黨執政毫無差異。

中國國民黨不可能切割中國,讓民進黨樂歪了,就算民進黨再爛,中國國民黨也不可能取代民進黨執政,而第三勢力還不成氣候,也不可能取代民進黨。本來民眾黨一直吸收不接受兩大黨的民眾,應該有機會執政,只是柯文哲的性格可以當主帥,卻不能成為領袖,因為他的個性不能知人善任,只一個人獨撐舞台,最大的能耐只能扮演稱職的百里侯。

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勢力一直懷念他們「一中原則」的國家定位曾獨霸台灣政壇,以前可以,現在為何不可?事實上以前可以,現在就是不可以。終戰初期,台灣人是以「回歸祖國」的心情來迎接中國國民黨,當時人人都自認為是中國人,後來逐漸醒悟。戰前台灣人厭惡日本,戰後卻懷念日本,因為有中國國民黨當對照組。不過中國勢力並不認為他們有錯,因為他們一直認定自己是代表中國來「殖民統治」台灣。

自認為是中國人的台灣人,經過中國國民黨政權統治一段時間,就有很多人醒悟,因為中國人抱著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沒有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同胞。政治民主化之後,人人平等參政,殖民統治自然終結,本來雙方的關係可以改善,只是中國勢力不願意與台灣人平等參政,由反共的立場轉而親共,與昔日的敵人結盟對付台灣人,讓台灣人體會到,對這些中國勢力而言,中國共產黨雖然兇惡,卻是同胞,台灣人則是外人。

以前多數台灣人自認為是中國人,現在則有八成以上的人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因為前有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獨裁殖民統治,後有中國共產黨無所不用其極的壓迫,使台灣主流民意極為痛恨中國,中國國民黨的改革派很清楚不切割中國,只能等著泡沫化,只是統派自認為是中國法統,抵制改革派,該黨改革乃遙遙無期,民進黨再腐化,都不必擔心中國國民黨會取而代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2020/10/12(台灣時報專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