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30 08:25:39chang

陪我長大的海邊

昨天回淡水特意走去渡船頭坐郵艇到漁人碼頭,清晨的淡水沒什麼人,只有我一個人坐郵艇,在等待船開的時候我凝望海面,渾濁不見底的海面上竟浮游著一群像是在做日光浴的小魚苗,如果它們不是在水面上真會給人有種在沙灘上排排躺著晒太陽的錯覺,像是水族館裡1元的日光灯小魚,那一點一點的小魚也像是在下雨時雨水在海面上沖激起的小水花,不過不會消失只會快速的移動,很有趣.

好像是乘坐自己的私人郵艇,嘿嘿,當郵艇快速的往漁人碼頭前進,我站在甲板上望著後面高高激起的水花突然有種正從澎湖前往吉貝的錯覺,好像要前往吉貝呢.偶然洒上臉的海水像毛毛雨也像是香水噴洒在身上那樣,確實有那樣的感覺,但一摸臉沒任何海水的痕跡只剩嘴唇上鹹鹹的海水味可證實剛才的毛毛海水確實存在.

郵艇終於到了漁人碼頭,我仔細打量用舊防波堤當底座搭成的橋,有種熟悉的感覺以前常上來和小毛聊天吃魯味,在他失戀時陪他喝酒,他好像也是最常約我到這聊天的老同學,哈哈.不枉我每次回來都會想起他,小毛是我淡淡的卻情誼最深厚的國中同學,是我最老的朋友.另一個打工認識而常來的小倩則已經嫁為人婦,每次在見到她都在街上幫忙家裡顧店或陪她安靜的二歲兒子玩.年少的朋友因為沒有交集而漸行漸遠是很正常的,以前唸書時和小倩很好的,因為我們寒暑假都一起打工,雖然畢業後我去台北工作但仍會在休假時和朋友們一起去玩,隨時我搬去台北住,其他朋友們工作也愈來愈忙,她也交了住淡水的男友結婚後,我們就更少連絡,很久才會突然想到而打電話詢問近況.

走到木橋的底端還有一截防波堤,我爬上去想走到底感受一下舊日在堤上吹風的感覺,不過在我走不到100m,就因為一直望著右邊從海底深處高疊起的巨石而感到害怕,我的懼高症又從心底泛起,腿剎時感到一陣軟意,只好趕快狼狽的下去.我想我真的是離年輕又遠些了,因為以前在上面行走我從來不覺得害怕的.

台北的朋友們很少見識到淡水的美,因為都被塞車及人潮給嚇到而不太想來,不過在我心中不僅是因為我的家人,當我在心情好或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總是會想回到我成長的地方,我年少時渡過所有歡笑與悲傷的地方,在這兒我總是會無來由感到很安心,也感到很開心,我想這是在淡水長大的遊子才會有的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