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0 10:27:38Belle vs. Danny

台北DANNY(3)─紅不起來的女作家


紅不起來的兩性女作家

上個星期和一位被稱為兩性專家的「女性作家」對談,這位女作家經歷過不同的工作職場,表現出自信、洞悉愛情的、直接的自己,但是在談話中,卻只覺得咄咄逼人。一開始先詢問她如果走上寫作這條路,她表示那是很久以前的事,記不太起來了,她說不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言談中她的口頭禪常是:「我是那種從小第一名的人,家裡對我的期望很大、考第二名就難過得想哭…。」當然,現在的她表示,自己是經過覺醒,懂得過自己的生活,不再用

當我問她喜歡看什麼書的時候,她回答我村上春樹、保羅科爾賀,對村上的生活方式十分的嚮往 偏偏我是個一點都不迷戀村上或保羅科爾賀的讀者,於是當她知道我沒看過這些作家的某部經典作品,像挪威的森林、或我只挑選其中一本有興趣的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後,在她面前仿彿是一個沒有水準的人,她的口氣不時用「你只看了他那一本書,那你不算看過他的書…。」的語氣,頓時讓我在心裡頗為反感。

對於閱讀,個人有不同的喜好,由於是訪談,不好把氣氛弄壞,否則,其實我想回她說,我喜歡看的是紅樓?、水滸傳,散文我讀老作家張曉風的作品,這些妳愛看嗎?妳看過嗎?我很懷疑,她之所以令我感到不快的主因即在此吧!不用去不屑別人的閱讀,閱讀不該旦一件十分自在愉悅的事嗎?不看村上春樹不代表我否定他在文壇上的位置,不是保羅科爾賀的忠實讀者難道罪大惡極,我面前這位自翊寫作是她一生使命、號稱為作家的女人,讓我覺得很悲哀。

後來訪談到女作家的新書,一部教人如何戀愛、發現不同愛情觀的兩性書,她強調這本書和市面上的兩性話題不同,她不提供答案只是把現象顯示,但我翻閱了這本以她個人照片為書封的作品,內容和書店裡一排談兩性的書相去不遠,她表示其實自己最受不了別人當她是兩性作家,但是,她不也是默許了出版社在書扉文案中冠上這個頭銜;她說自己直接坦誠,但我看見的是一本砍了很多樹、印上同樣了無新意的私人愛情觀點書,她不斷地說,愛情本來就是By Case而定,若然如此,我很在想問,那妳出這本書是要做什麼?書裡所謂身邊朋友的故事,大量採用許多以英文為名的男女主角發生的愛情橋段,對讀者又有意義?

訪談最後我依慣例詢問她目前的寫作計畫,女作家表示正在進行一商奇幻小說,我當覺得又是個跟著魔戒潮流而寫的作品,當然,女作家表示,這些故事是早在她腦海裡就有的情節,只是時候到了,就會有一股力量讓她完成,多漂亮的答案,但我心裡還是一陣的鳥氣,還真是巧咧!以前只寫兩性關係,突然就頭腦袋開竅被召喚寫些奇幻小說,我咧!鬼才相信這種虛假答案,如果真如自己所言,那我只能說是她出現太晚,被魔戒搶先了一步。

這位女作家的自信,只讓人有種咄咄逼人的感受,言談中她也透露出對吳若權這類暢銷作家的不屑,但我心裡卻覺得,她寫的東西和吳若權又有何不同。吳若權在行銷手法操作上至少可以吸引讀者掏錢買錢,而我們這位女作家呢?憑那張可以當成書封的臉,出了一堆看一本就知其它本的書,她又有何不同,而且,她的書怎麼也比不上吳若權的成績,當她說搞不懂這些怎會暢銷的時候,不曉得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作品,讀者又有必要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