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3 20:35:00Belle vs. Danny

雪梨Belle(3)—打工特技

親愛的Danny:   

繼找了兩個多月的工作之後,終於在上週有了一個洗車的機會。面試時老闆沒問幾個問題,就請我週六去工作,八成是流動率很高,要先看看試不試用吧。於是,我沒有多問,興高采烈的期待第一份在雪梨的工作。

這個洗車工廠座落於機場附近,因而來車數可以說是絡繹不絕。我被派發的工作很簡單,拿著兩條抹布把剛洗完澡的車子擦乾。看到其他人的工作還有沖水、除污、吸塵及保養,我的顯得容易許多。當然,事情不是傻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一開始,一個工頭負責訓練我,教導我要把抹布擰乾,還有要怎樣擦車子才會又快又準確。我心想這個真是好玩,不就是把它擦乾而已嗎?像他那樣的胡亂揮毫還不容易?我跟著也大手筆的玩了起來,並且注意到原來洗車有這麼多麻煩的事情要做。不但車子外殼不得有一點遺漏,連帶著屋頂也要想辦法爬上去擦。

接著,我被分配到與一個男生一組,他負責給車子塗上牙膏清潔,我做的則是噴噴水。這個工作看似容易無比,但這個綠色牙膏的氣味奇臭無比,含有強烈的化學物質,而且沒有多久,這個有毒的東西就已經在我身上沾了不少。

這樣還不打緊,重要的是我們所使用的抹布,上面也全沾滿了泡沫洗車的物質,每擰乾一次布,我就感受到手的不舒服。

不過,對於喜歡觀察的我,開始注意到這邊的員工多半是男生,或者因為是體力活,也可能是女生不喜歡做這種工作。總之,賞心悅目的情景倒還有趣,可以邊賺錢邊看帥哥也好玩。

再來是他們的收費標準,一般的洗車是澳幣十八元。(大約台幣四百元)只有沖水及擦乾。再進階的是內部吸塵,要價二十七元。(台幣六百元)最頂級的則是全套服務,由內到外的整理,價格是三百二十三元!(台幣八千元)一般的洗車只要十分鐘就清潔溜溜,最高級的也不過兩小時,所以這真是一個賺翻了的生意。

然而,三個小時後,我開始覺得非常無聊。這段期間內,不斷的重覆相同的動作,沒有一刻可以暫緩。而且我的手開始用酸痛跟我嚴重抗議,沒做過這種勞力工作的我,到底可以用意志力支撐多久呢?

想到自己放下好工作及優沃的薪水,名氣及家人朋友,居然跑到雪梨來當一個洗車工人?!我不禁自問。但最起碼是一直很清楚在做什麼,並且努力的朝目標邁進,因此我硬撐著。

到了下午兩點半,我的肚子餓到不行,彷彿已經達到體力極限的我,右手已經呈現麻弊狀態,動作不由得慢了下來,馬上就有另一個工頭說我實在太慢了,原來他們一直都有眼線監督這些學生。

我決定要馬上去吃飯。跟主管報備後,半小時內我吃了一大碗的牛肉麵,然後灌下了一公升的水。不能休息不能講話,難怪這個公司的流動率高。

從九點工作到下午四點,得到的是每小時九元的薪水!(在雪梨,一般最少是十元。)我看著我全斷的黑指甲,以及身上一堆的髒泥巴,不禁搖頭。當天晚上,我的雙手疼痛到無法打字及煮飯。雖然我貼了狗皮膏藥並且噴了一大瓶的肌樂,我的手仍然在半夜痛醒三次,直到吃下止痛藥才沉沉睡去。

想當然爾,我放棄了這個高難度的工作。幾天之後,有個義大利餐館的面試機會。

特意準備了幾道義大利菜名的我,這次要刻意假裝對義大利食物很有研究而且深深著迷,而且曾經在餐館做過半年的服務生。這樣一來,工作應該易如反掌了吧?

沒想到,在雪梨打工果然沒有那麼容易。老闆問了我兩個問題是這樣的:

「請問妳可以同時端三個盤子嗎?」我的媽呀,我連兩個盤子都拿不好,更別說三個。但之前已經有心理建設的我,很自然的說:「YES. 」管他三七二十一,到時再練就行了。

他又問我:「那妳可以迅速的開酒瓶嗎?」我的天啊!這是在玩雜耍嗎?從沒有開過酒瓶的我,連開個易開罐都要費上半天勁,我遲疑了一下,決定說:「I am not sure. 」

最後他表示如果下週有缺人,會先叫我來試一試。同樣什麼薪水都沒談,看來很少人可以勝任這樣的工作。

所以我的結論是,要在雪梨這個地方找到兼差,不是要有頂尖的絕招,可以化疼痛於無形,就是要像武功競賽一樣,讓人一下子就知道你是練過的,兒童不宜模仿。

2004/4/23B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