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 20:58:38mgci.琦鈺

用老魯記椒麻蔥蔥拌麵作外交

參加老魯記椒麻蔥蔥拌麵試吃活動,2/19收到試吃,剛好2/19~21有接待一名法國沙發客,我就決定2/20午餐來煮椒麻蔥蔥拌麵,要先介紹一下什麼是沙發客,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網站大約創立在2004年,其特點及主旨在它們的網頁搜尋同樣也是旅行愛好者,免費提供家裡空間如沙發區,讓旅人過夜,我在旅行時,除了使用青年旅社/民宿hostel ,偶爾也會搭配使用 Couchsurfing,認識當地居民,跟著他們一起生活幾天,體驗另一種旅行的可能,回到台灣無法旅行時,也藉由開放我家沙發,其實是我弟弟的空房間,給予來自各國旅人暫住的空間。

這次我接待的沙發客來自法國里昂,一開始我也是蠻緊張,先追問他的最近14天旅遊史,有沒有去過中國、港、澳,他也很誠實說他是1月份去過越南,1月中就來台灣過年了,他也為了武漢肺炎疫情改機票,原本他會從台灣飛上海轉機到巴黎再飛回里昂,後來機票延後到3月2日,從台灣飛杜拜轉機到里昂,然後他是從高雄、台南、嘉義、阿里山、台中一路北上到台北,他在法國是當軟體工程師,但他在里昂的家有養5個蜂箱,當我開玩笑說,你是偷蜜蜂的人,他也笑笑說他只拿自己要吃的分量,沒有拿出去賣,是個喜歡大自然、喜歡旅行,但有時還是會有法國人特有埋怨的人,比方我們去逛饒河街,他就一直跟我說他覺得我們錯過第一次看到的甜點攤(但實際上根本沒有,我就必須忍受法國人的嘮叨),總之是對甜點/美食蠻執著,但又不太喝咖啡偏愛茶、不喜歡足球、不喜歡巴黎的法國人。

2/20我們早餐去吃蛋餅及豆漿,他還點了燒餅+培根,我們又去逛永春市場早市,買了透抽、龍鬚菜及香菇,午餐我們就煮椒麻蔥蔥拌麵來吃。這個麵體是波浪寬麵有厚薄,所以調味醬料可輕易掛上麵體,薄麵體部分可品嘗醬料,包括椒麻×香蔥×洋蔥等香料;厚麵體部分則可品嘗麵體本身的韌度嚼勁,然後我是用椒麻蔥蔥拌麵的煮麵水及醬料來調味透抽、龍鬚菜及香菇,最後這位法國人說相較於義大麵Pasta,他比較喜歡椒麻蔥蔥拌麵的麵體。

最後還收到他寫實體信給我,稱讚我煮的東西好吃,哈哈哈。

麵體及其他材料

成品

試吃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