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19:19:07mgci.琦鈺

《逆光飛翔》

《逆光飛翔》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但我們卻可以從種種缺憾看到各種可能。我其實很怕看到身障的影片,因為出於某種同情,迷惑我們的情感,一離開那個氛圍,彷彿又回到正常、冷漠的世界,剛剛只是經歷一場文明洗滌淨化,矯情的要命。

 

《天黑》、《逆光飛翔》主旋律是讓我們看到音樂,從呼吸中吸收音符律動,重新調整感官功能,也就是突然發現,原來視力正常的人也常常視若無睹、比眼盲更糟的是心盲的人。我們看著裕翔一步步摸索前進,偶爾也替他捏把冷汗,我們以為我們要多花心思照顧看不到的裕翔,殊不知交會中他才是教會我們如何以樂觀光明態度去面對人生崎嶇,而且正因為有那些阻礙,才可以更清楚知道什麼是自己喜歡的、堅持的。

 

看《逆光飛翔》不知道為何會想起《愛蜜莉的異想世界》。有人批評《愛蜜莉的異想世界》某種危機是呈現的巴黎太復古懷舊,並非真正巴黎;《逆光飛翔》大概是近年最像台北的電影(終於不是《青少年哪吒》,個人意見):吵雜車水馬龍、林立沁涼飲品店、校園社團青澀回憶、租賃房子住校來台北打拼,然後,大量的音樂舞蹈光陰大雨在這座城市輪流上演,台北有其勢利世儈光鮮一面,當然,亦存在極其溫暖寬闊香香的一面,所以不要擔心《逆光飛翔》只訴說理想一面,實際上,導演很睿智的點出正因為現實殘酷,反而激勵出更值得努力,我很開心認為這是一部足以代表台北精神的電影。

 

正如許芳宜說,我們一直用別人的方式飛,這一次我們要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用自己的方式去飛。然後,假如有天可以看見,最大的願望是坐在咖啡廳享受陽光等待著你的來臨,清新純情集其大成不慍不火恰如其分的國片大製作。

mgci.琦鈺 2012-07-17 09:00:25

歡迎轉貼

7/14上午11:00在長春看的神秘試片,竟然是《逆光飛翔》($0)!當主持人宣佈時我都快哭了,然後一路哭到最後,真的是年度國片大片!如果你喜歡雙北(天龍、新北)應該會覺得,雙北是非常漂亮的角色,不論是運鏡光蘊濕度都讓你有種熟悉感,這就是我曾去過的飲料店、這就校園社團音樂教室、這就是雙北車水馬龍、這就是北部人的冷漠,但就是離不開台北,因為有這麼多好人在這裡,可以一起跳舞唱歌聽音樂失戀入學上台表演,坐在咖啡廳等著你的到來。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我已經聽出你的到來。然後與雅雯漫步到農安街買豬腳($345),好吃到想哭。今天也太幸運,等等要再去看T大戲劇演出($0),今天會不會太幸福?

只想對你們說
謝謝你們給我一個美好週末

(悄悄話) 2012-07-16 18: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