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12:52:58mgci.琦鈺

Deja vu on every page~《我的老爸鬼話連篇Shit My Dad Says》



Deja vu on every page

真正讓我笑出來的書,大概是國中時期接觸的侯文詠(頑皮故事集及愛情系列)作品,他用簡單易懂的散文雋語,讓我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幽默」。之後閱讀的書都偏向專業領域及哲學思辨的書,總覺得手上拿本什麼當代思潮,好像比較體面。大學時期唯一讓我噗嗤笑出來的書是《天真的人類學家》,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樣的小書,從人生窘境中嘲諷及反省自己的專業,讓我體會到學者上乘的幽默原來可以這麼深刻。

我的老爸鬼話連篇Shit My Dad Says》其作者先是在Twitter寫下父親的言行,沒想到超過一百萬的人在fallow,這本書中集結編織,父親與兒子精闢有趣的回憶錄。這個父親很愛說髒話,髒話簡直被當成語助詞來使用,但你一點都無會覺得髒或是不舒服,因為對話的過程中是可以感受到父親濃厚偏執的愛意,他要小孩知道自己或許沒有很好,恩,但在老爸眼中你是獨一無二的,他100%支持你(連日常用語都可以被孩子拿來出版販售了)。

我很喜歡這個擁有高社經地位的父親對孩子的教育,很奇妙的知道他的父親是個高知識份子,對他的直言不諱就有莫大包容,可能是學術圈假腥腥的人太多,自然會珍惜起來這樣滿嘴狗屎的父親。這不是需要深刻思考的作品,裡面也沒有什麼艱澀難懂對話,如此家常、如此爆笑,偶爾一絲溫暖夾藏在父親堅毅諷刺話語下,真的會刺到內心深處哭出來,不過我建議大家還是笑笑就好,這也是難得讓我開懷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