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14:27:43mgci.琦鈺

10月08日在中山堂,北市國樂團「百鳥朝鳳」

1008日在中山堂,北市國樂團「百鳥朝鳳」

這個音樂會是以「嗩吶」為主角,搭配著傳統國樂樂器、青年優人,跨界、創新的意圖十分明顯。首先對「嗩吶」繼定印象還停留在民俗喪葬出殯,但郭雅志音樂家,賦予這個樂器有了全新的靈魂,可以模仿鳥聲滑音,也可以表示出卡門潑婦罵街的趾高氣揚,又可以與hip-hop音樂對話,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從容出入,完全顛覆原先的想像,讓我們在熟悉而溫暖的聲音裡發現更多豐富的層次,郭先生的功力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一個原本死氣沉沉的樂器在他手中就出現不同玩法,他將傳統的包袱轉換成西方爵士樂的輕盈,這是令聽者非常佩服的地方。

國樂無法避免也面臨與「嗩吶」相同的處境。西方交響樂吸引人耳目即是它的編制組織,層次分明架構嚴謹,演奏出來的音樂猶如銅牆鐵壁厚實,不同作曲家、演奏、指揮會有不同風格,但西方音樂迷人地方對我來說,就像西方理論一樣偏重結構性;反觀中國音樂或理論,並不是特別強調結構,而是強調情感交流。故在《奔》這首世界首演的曲目中,會發現中西融合的窘境與局限,音樂無法感人,節奏實驗性太高,讓我一度對此音樂會失去耐心,還好有天才型的嗩吶音樂家及追求天人合一的青年優人,再度讓國樂團回到航道,讓我們看到《大漠長河》冷峻如水墨畫的構圖、《百鳥朝鳳》麻雀變鳳凰的趣味、《臺灣追想曲》溫情又整齊的獻禮及《樂自在.觀自在.心自在》心的律動與各式樂器同步。

我想這是一場接近滿分的音樂會,看到了優人穩健的步伐,也看到國樂團求新求變中對傳統的堅持,更驚訝的是看到嗩吶樂器出神入化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