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12:23:37mgci.琦鈺

《怒月》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 閱讀心得

《怒月》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閱讀心得

對於科幻情節還停留在電影,常以人的本位去思索何謂「機器」、「科技」。這次的試讀經驗很有趣,除了泰拉(地球)觀點,最重要的背景設定在露娜(月球),上面有一群人,他們如同一面鏡子對照反映出地球人遇到非我族類的奴役血液、攻擊欲望就算經過文明洗禮仍然無法抹去,其中更有趣的思辯是露娜人如何「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其中教授來自地球流放,他以地球人的智慧結合高科技電腦發展出自我思考的麥克與土生土長的電腦技師阿曼,共同進行一場獨立革命。

過程中非常諷刺的讓我們地球人再次反省所謂的「民主」不過是「受控制的民主對那些掌權者而言是再美好不過的事…」而露娜後期也失序的產生出新國會,一旦決策超過3人,就什麼事都做不了,教授也語重心長說:「過去的歷史中,全民擁戴的民選政府不見得更好,有時候甚至比純粹的暴政更惡劣。」他擔心的事情,也是身為知識份子應永遠警惕在心的事:「一群認真、出自善意的人,贊成賦與政府權力去做那些看起來必要的事…你們自己難道不該出點錢嗎?」是的,作者又再一次教導我們要質疑公認的既定事實或既得利益,永遠不讓歷史成為我們身上的枷鎖或緊箍咒。

過程中,繁複精細的科學知識雖是一知半解但卻不會打擾閱讀的愉悅,對我來說比較想抱怨的可能是譯筆的問題。有時是過於俚俗、有時又想貼近當下流行語,跟隨這樣的文筆旅行常常會時空錯置之感,若是這是一本海萊因(或海萊恩)經典重量級的小說,我會覺得譯者有點辜負這本小說,但也有可能本書難度過高,無論如何在1960年代影響深遠的著作能被引介到台灣都是好事,它讓我們重新定位自己身為地球人的責任及擴展自己的眼界與心胸。

Q 2010-01-31 06:32:57

評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