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23:44:13mgci.琦鈺

《我,蒙娜麗莎》讀書心得


《我,蒙娜麗莎》讀書心得

非常別出心裁的歷史小說,由於世上沒有任何一張畫,能像「蒙娜麗莎的微笑」,擁有如此廣泛知名度,這不再是一張肖像畫,逐漸轉變為充滿謎語、隱喻的作品,進而成為符號象徵到一般商品廣告皆能看到她的影子。

達文西作畫時,為了不讓人物有僵硬粗澀之感,使用精細技巧去朦朧輪廓的呆板線條,輪廓外貌漸漸沒入背景陰影,加上使用豐美溫柔色彩來形成身體外貌形狀,故看見麗莎的眼睛、嘴角在臉上陰影處淡去隱沒,反給人曖昧不清之感,使觀者想像空間變大。

到底畫中有一抹神秘微笑少婦是誰?她有何能耐能令達文西隨身攜帶並念念不忘?作者以此切入發揮編織出活生生的故事血肉,搭配文藝復興、梅迪奇家族與帕齊家族的血腥政治鬥爭、宗教狂熱、國族之間勾心鬥角的時代背景,慢慢聚焦在唯一能終止邪惡暴力傷害的
蒙娜麗莎身上。她的身世隱含著許多上一代密碼,步步解密過程不是時時都危險,也出現值得托付卻是父親不允許的對象
梅迪奇家族—朱利安諾,種種愛恨情仇在觀看小說同時也形成一種樂趣。

是的,這真是一本就算忍不住翻到最後偷看結局,仍會乖乖的把它仔細、不忍,讀完,且不會破壞閱讀偵探的心情,最後結局一出來,便可見作者精心巧思。更付予「蒙娜麗莎的微笑」更多待解迷團:蒙娜麗莎初次會晤達文西便希望他是自己丈夫的不二人選,是否隱含近似於戀父情愫?兩代男主角朱利安諾戲份過少如何能扮演稱職的牽動全劇發展的關鍵人物?達文西中間也幾乎消聲匿跡…這樣的寫法,反而讓讀者近距離貼身觀察麗莎的一舉一動,將小說中的她與繪畫中的形象融合為一,讓我們知道麗莎的微笑是如何珍貴難得,此書或許能成為「蒙娜麗莎的微笑」的最佳官野史一抹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