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12:40:21MgBr77

Selfless good deeds 不自私地做一件好事

記不記得最近這一次做的一件好事
之後你一定感到很快樂對嗎
在肥皂劇六人行(Friends)中
Joe與Phoebe在爭論一個有趣的歪理
你能想出一的例子是
“你做一件好事 但卻不能是讓你感到快樂一件好事”嗎

這個歪理是這樣解釋的
因為做善事讓你自己感到快樂 所以是基於自私的出發點
如果是這樣 表示其實你是為了自己的快樂才做這一件好事
努力想一想 你能否舉出一個符合“不自私地做一件好事”條件的例子呢
當然那只是個有趣的歪理 讓人腦筋突然轉不過來的一種說詞

有些善事並不涉及快樂 而是為了消除罪惡感
去年年底的海嘯 我捐了錢給紅十字會
只因為與受難者比起來 我似乎很富裕衣食不缺 這讓我很有罪惡感
所以我做了一件消除罪惡感的善事 嗯 我承認我是自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