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3 22:20:25Grand

民國63年的12月27日

12月27號,只不過是日曆上12月中的某一天,但是在民國63年的12月27號這一天卻發生了一件讓許多人就此天人永隔的大事,記得當時我還只是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中壢地區的某國小就讀,當天早上天氣還算不錯,依稀記得是在中午前後天氣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陣陣濃霧被風吹著朝著一定的方向而去,不消半個小時整個學校附近就已經變成了濃霧壟罩的狀態.下午放學後大概三點多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幾部軍車帶著武裝的士兵匆匆的往中壢市的方向而去.從小在軍團附近居住,看過的部隊行動已經不計其數,偏偏就是這幾輛軍車給我的感覺特別的奇怪,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就是感覺不像是一般的行動就是了.
回到家以後大約一個小時候,鄰居突然傳來...總司令的飛機失事了.消息來源起先是來自一位在中壢市唸國小的眷村鄰居,他在新國民綜合醫院對面桃園客運總站等車時親眼看到總司令(他當時是這樣說的)及一位穿飛行衣的人員被從車上抬下來,而且是用直昇機內那種棉狀的內裝材料包著抬出來的.其實因為當時他的父親就是總司令的專機駕駛,因此他特別的敏感...再晚一點的時後村子裏跟六軍團較熟悉的伯伯也證實了這件事.那位目擊醫院急診室前搶救的鄰居也應該看到了我在下課時看到的那些武裝士兵,因為他們是去醫院前面擔任警戒的工作的.(聽說後來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有到醫院去探視于總司令等人)因為家父也曾是總司令專機的駕駛,所以此時我的那位鄰居跟我家都在一陣無法言喻的迷霧之中,母親又傷心又擔心的那種情景我都還記得.家中的軍用電話此時卻一點用都沒有了,完全打不進任何我們想要連絡的人.
多年以後,在國外看到一些號稱軍事揭密的書籍,或是在對岸的一些有關此一失事的繪聲繪影,都覺得跟家父告訴我的出入相當大.在2001年六月號的傳記文學中,拜讀了習賢德先生所撰述的”于豪章將軍墜機事件的軍方調查”............................待續

台長 2013-06-16 09:10:16

小李您好

真的很感謝您的捧場.因為長期在上海,我是2008年之後調回來的.但是工作繁忙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來維護了.特此說聲抱歉.有關您提到的這幾件事情,請參考我下面的答案..

今年的4月又重演了一次1227慘案,也失去了幾位優秀的官兵,不知何時才有新機的購置,我是傾向支持採購UH-60黑鷹,不知台長有何高見....

基本上航特部已經採購了UH-60作為UH-1H除役後的後繼機種,應該是快要接機了.
但是對355號機的失事,個人比較不偏向機型老舊這樣的理由.陸航及其他單位的直升機通常在台灣各地區飛行時都是採用目視飛行,在過往的許多失事紀錄中,無法掌握沿途的天氣以致起飛地點可放行,但在沿途惡劣氣候下進雲導致失事的案例非常多,進雲是一件大家都知道的禁忌,可是在真實的天候狀況變異時不見得會有個明確的雲幕界線讓飛行員能夠區分.通常在這種狀況下要馬上轉成儀器飛行的狀態是不可能的.德安航空在基隆暖暖撞山的那件飛安事件就是如此.因此加強沿途天氣的掌握,或是有更好的地形掌握(目前UH-1H都加裝了GPS)也許有機會改善飛安.個人淺見.




我是小李,有好一段時間沒聯絡了...
你目前還是在上海工作嗎?龍岡變化很大,龍岡機場已被開發成萬坪公園而近乎消失了!我和幾位朋友曾寫信向相關單位反應:希望爭取陸軍退役的UH-1直昇機放置在公園展示,讓大家都知道龍岡機場的歷史.

我有在龍岡機場被拆除後去看過,那種感覺無法筆墨形容,我小時坐在父親腳踏車進入機場看著L-19飛行的那些回憶都還很清楚,最後幾次進入基地是陸航22中隊進駐時,基地內大多停放了UH-1H.台灣的土地不大,這樣一塊土地的釋出真的很難會被考慮到原本的歷史.(陸航更是沒有太強烈的軍史觀)原本我的狂想是要留下那一個棚廠,那個棚廠是在民國48年間由美軍人員來台監工完成,非常堅固.若能留下那個部分,在裡面放陸航的O-1,UH-1,OH-6等...(尤其是要恢復服役時的塗裝...不是亂漆一通)將會很有意義....如今一切都已經被摧毀了...只能變成遐想.

小李 2012-12-17 00:25:32

台長,晚安!
我是小李,有好一段時間沒聯絡了...
你目前還是在上海工作嗎?龍岡變化很大,龍岡機場已被開發成萬坪公園而近乎消失了!我和幾位朋友曾寫信向相關單位反應:希望爭取陸軍退役的UH-1直昇機放置在公園展示,讓大家都知道龍岡機場的歷史.

lks4971 2008-06-24 23:43:54

大大:中國之翼出版的兵器戰術圖解從這期開始刊登陸航空警軼史,作者是陸航前輩李如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