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21:02:21狂月滄浪

寒假雜記

渡過了學生時代最後一個寒假,感覺沒放到什麼假,一直有事情做。自從老媽

在去年七月失業之後,就在住家附近一間製作濾水器的工廠打零工,以件

計價,也就是說做多少算多少,要做不做都隨便你,除了工資少的可憐外,

什麼福利都沒有,這簡直就是資本家在剝削第三世界的人們,X!想說過

年快到了,趁著放假的機會,多多少少幫老媽多賺一點,唉!我還是向

資本家屈服了,幾乎每天下午都去工廠幫忙,順便帶一點回家晚上做,

我還因此被機器夾到手,還好我反應快,按下緊急停止紐,機器才鬆開,

不過指甲被夾斷了,因為緊張,用力拉扯之下,手指也破皮流血,幸虧

沒有被夾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不然我的食指就要少一節了。



經過半年的大學生活,我弟也改變了很多,講話的口氣不再是不耐煩或大聲

吼叫,並且樂意與家人討論某些話題和互動,家事也會幫忙做,不然往年的

年終大掃除都只有我跟我媽。更不可思議的是,為了液晶螢幕,竟然去鹿港

老街賣蚵仔煎的店家應徵過年期間的工讀生,犧牲玩樂的時間,真的很難以

置信,不過也是逼不得已的,這年頭,還有幾個大學生在用傳統CRT螢幕,

又大又重,宿舍又在五樓,重點是-沒電梯,真的是……= =!

Anyway,我弟在這半年來的轉變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而我呢,好不容易在過年時輕鬆一點了,初二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就想說到

鹿港老街逛一逛好了,去人擠人湊熱鬧,沾點喜氣也好。一到天后宮,果真

是人山人海,根本就是人推著人走,幾乎每家賣蚵仔煎的店家都高朋滿座,

座無虛席,難怪需要這麼多工讀生了!初三跟高中同學聚餐,大家聚在一起

談論未來的方向,幾乎所有人都要考研究所,要當兵的我,心中難掩落寞,

到現在我都還在懷疑我的選擇到底是對還是錯,不過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既

然是自己選擇的,就不會有一絲的後悔,堅持走下去就對了!



這個寒假,我又將一些相同的問題拿出來反覆的思考,或是與人討論,只是

心裡真的有太多太雜的想法了,想放到這邊與人分享,真正要寫的時候,

印象卻又模糊了,我算是一個太有想法的人嗎?Chanel說我是躁鬱症的高危

險群,三不五時都在思考一般人根本不會去思考的問題,甚至大家都已經認

為理所當然的事,不然就是天馬行空找出一些問題來思考,這樣只是讓自己

的情感和思考更加複雜化,這樣到底是好還是壞呢?我想,這樣至少知道我

自己的存在價值,不會讓命運靜靜推著我走,我會曉得它要給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