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7 18:15:00小羊

改編黃春明小說電影(三)--蘋果的滋味

這部電影的最後一個故事--〝蘋果的滋味〞由萬仁來導演
場景則轉到台北市
一開始的背景都很暗 也點明了清晨的昏暗時間
一輛長型轎車撞到一個騎腳踏車的人
一片血紅為這故事揭開序幕(那種明顯的黑中的鮮血真是令人印象深刻-_-)
肇事的是一位美國上校
而後他隨著一位外事警官來去找被撞的人的家屬
隨後載著母女四人(大女兒,兩個小弟)去醫院

在車中那母親想起本來住在鄉村的她們
為了更好的生活及為了她們另一個啞巴的女兒而來到台北
現在唯一的經濟依靠卻出了事情
越想越難過而哭了起來

到了醫院,幾乎佼白的牆壁及裝潢
讓她們也看傻了眼
後來才知道江阿發(先生)兩腿都斷了,但沒有生命危險
那位上校不但照顧她們的生活
還給了江阿發兩萬元當作補償
還說他願意收那啞巴的女兒作為養女到美國接受說話訓練
大家突然都既訝異又高興
看到上校買來的蘋果
她們從來沒吃過
每個人都好奇的拿一顆來咬一口
江阿發也拿了一顆來咬一口
那種滿足的表情也許在想說:
沒想到有這樣的好運讓我出頭了~~~~^^....................

這段故事很簡單
也承襲了跟之前一樣黃春明常寫的小人物的故事
有的為了工作不得不低頭
有的會有不滿
也有突然天下掉下禮物的情形
描寫台灣早期為了生計而打拼的情形
不知道是因為無法引起我的共鳴
我始終沒辦法有其他的想法可以從這部片得到
除了第一部〝兒子的大玩偶〞我比較深刻感覺到為了孩子的那份無奈的苦笑
其他的
我好像只能用眼睛作為見證
紀錄過這部片的流程經過
存在腦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