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23:53:38妖杓~*

這就是研究生活( 二) 除錯的秘訣

品質是做出的,不是檢查出來的。

把寫程式的人分成三級:上者引領潮流創造典範。中者品質堅實,絕少犯錯。傭者善於犯錯和除錯。身為受過專業訓練的工工人,應該要寫出一隻具有高品質的程式,設計演算法 撰寫 編碼一氣呵成,絕少犯錯,從設計端開始就步步為營謹小慎微,展現品管的精神。

很可惜我是個平庸的人,一個絕對不可能引領潮流的人,為了不讓我淪於平凡,我拼命的犯錯!在寫論文程式之前,一直很懷疑人類的可能性和可塑性,隨著我在論文程式投入的時間越長,越來越體驗到人類犯錯的無限可能。為什麼?這樣的地方可以打錯字!為什麼測試結果還會對?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樣低級的錯誤都可以犯阿!!

個人寫程式經驗,正確的說是除錯經驗,如果寫一段程式碼要花費10分鐘,那之後會用約20分鐘,證明他是對的,展現出一個新手的天分。大約高興個5分鐘後,會發現他有錯,之後花15分鐘輕而易舉的修正他,不過我還是會在10分鐘後找到別的錯誤,往後循環以上的過程,直到有天我頭腦當機居然寫對它。在畫完了論文與乳房後的比較表格後,橘子居然安份的看起台妹的網誌,我也繼續安心的修改著程式,過了大約修正一個錯誤的時間,橘子說話了。

她說:”為什麼?你要給我看她的網誌阿?”

我:”因為她的筆觸很有趣!”

橘子:”不過就是個死台妹,你真無聊”

我:”認真看!孩子妳會體會到人生阿!她的網誌有人說她文筆很好的”

橘子:”人生...人生....妳是說胸部吧!每篇網誌都有她的胸部”

我:”我是說真的,她的文章真的很有趣”

橘子:”我懂,妳是說她的胸部很圓很好看”

”再說一次!她的文章真的很好看.....”

”我懂!妳喜歡這種大胸部的女生.....”

”而且我有注意到,你每寫程式50分鐘就看胸部10分鐘”

”來跟著我喊大胸部真好”

”....................”

”來跟著我喊大胸部真好”

”....................”

”快喊...學長!你要展現內心的渴望阿!”

”來跟著我喊大胸部真好”

學妹就算妳摔我的書站起來,A還是A不會變成B阿!

”來跟著我喊大胸部真好”

學妹妳托胸,A頂多變成A+

”來跟著我喊大胸部真好”

我開始懷疑學妹的前男友是不是戀童僻了!

”來跟著我喊大胸部真好 大胸部真好 大胸部真好 ”

看胸部有什麼不好,看胸部可以有幸福的感覺,人感受到幸福,體內的a波和多巴胺分泌就會上升,隨著這他們的上升,人會進入一種無的狀態,放空自己,無所執,以見己錯,以思己過,進而引導天地,讓大宇宙的意志與自己融合,體會到”一為全,全為一”。看2D的胸部10分鐘,a波可能會分泌的不夠多,頂多到無所執而已,然而除錯最需要的就是無所執,放下己見,所以通常這樣之後我都能找到錯誤阿!

男子漢大丈夫喊就喊...

”大胸部真好...大胸部真好....”

”再大聲點...”

”大胸部真好...大胸部真好....大胸部真好...大胸部真好....”

橘子:原來學長是個色狼

我:..............

橘子:我稍微刺激一下,你就現出原形了。

我:是你要我說的

橘子:男生的頭腦裡果然都裝精液
正所謂精蟲衝腦嘛

我:哪有阿!我都很認真的寫程式

橘子:你都邊寫程式邊看正妹

我:沒有

橘子:頭腦裝精液,你以為精液可以幫你除蟲殺菌嗎?

這是那個每次都搞不清楚狀況的橘子嗎?這是那個每次問問題都讓老闆生氣的橘子嗎?為什麼她今天內發現兩次問題的本質呢?怪不得!天才宅男工程師都要邊看相本邊寫程式,怪不得!我每次看相本成都能找到錯誤,不是因為感受到幸福,不是因為頭腦非常的清醒,原來是精液有除蟲殺菌的作用!


ps:感謝卡卡 和伊拉貝拉的名言佳句

ps2.我有把除蟲週的大事放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