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17:49:08悶遜豬

[ 書籍 ] 起司 Cheese

起司 Cheese
出版社:瑞昇文化
編者:松成容子
譯者:林麗紅
ISBN:978-957-526-747-6




台灣介紹起司的書籍好像不多,歸咎於食用的人口也不多吧。雖然日常生活中充斥著許許多多的起司製品,不過印象所及的僅有批薩上的起司條、夾麵包的起司片、歐式麵包上的起司??乳酪??

或是來到了明亮寬敞的高級超市,往往在生鮮區都有櫃冷藏起司區,裡面陳列著林林總總的起司,印象就是.. 一大塊的哩.. 外面紅紅的..裡面黃黃的.. 還有.. 很多看不懂的名字..
話說光是搞懂起司的名稱.. 不要講搞懂了.. 連怎麼唸都是種問題@@

這本書size小小的,適合當作帶著走的索引圖鑑,因為是翻譯日本而來的起司書,所以書本內介紹的是日本起司攝取現況,還有日本國內生產的起司。

一開始介紹了起司的相關知識,原來全球最大起司生產國為美國(450萬噸),前十名如下:

(單位為萬噸)
1)美國:450
2)德國:205
3)法國:182
4)義大利:137
5)荷蘭:67
6)埃及:66  <---真是神秘哩..
7)波蘭:60
8)俄國:53  <---俄國!!??想像起來就是味道很濃烈!!??充滿 Vodga風味的起司!!??
9)英國:40
10)澳洲:38 

資料來源:2005年FAO調查

而起司的分類大致分成:非熟成型、軟質起司(白黴)、軟質起司(洗浸)、軟質起司(藍黴)、山羊乳起司、半硬質硬質起司及加工起司等幾類。

另外有趣的是,每種起司除了描述風味以及食用方法、熟成時間外,還推薦了搭配的酒類及配餐。這樣要品嘗乳酪之前,可以試著選購一起搭配

可惜的是這本書雖然出版於2008而已,不過目前似乎已經絕版了.. 到處都很難發現蹤跡..
如果有機會看到的話,及早入手,應該是本適合入門的介紹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