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 23:21:24

如果爺爺還在

先聲名一下
小時候把姥爺叫成爺爺 至今也沒改口

如果爺爺還在的話
想象一下現在的情景

爺爺有早起的習慣
在上小學的時候
我早上6:30起床
在那時
他準是開收音機幾叫我起床吃他準備好的早飯
具體他在幾時起到現在我也不知道
現在爲了做一只好笨鳥
早上5:45就來彌補級以上的缺陷
(大部分時間都是用在古文上)
當然也會有一整夜做夢希望一睜眼就是星期六的
現實總是那麽刻薄
當我睜眼發現中標上的指針落在了遲到的位子上時我回想
如果爺爺在
他只會讓我多賴10分鐘的床

也也喜歡養鳥
把兩制百靈時為自己的命根子
還有一隻小黃雀給他做伴
爺爺每早給它們喂食、除屎、換沙子
鳥也要由營養
他就把煮雞蛋的蛋黃和小米混合放在鍋里蒸
蒸好後等到小米涼了再把小米碾碎
這樣蛋黃就付在了小米上面
百靈也就得到了營養
蟲子理的維生素當然是鳥兒們必需品
也也早起留玩時就去花園里的草叢中逮螞蚱和什麽葫蘆
掰成半放在籠子里去餵鳥兒們
如果爺爺在
每天早上都會聽到百靈的歌聲

小時候姥姥仍守著封建的束縛沒能上學識字
現在她除了看電視聽廣播與外人聊天在別無消遣
要是也也在的話
他一定會和我掙晚間黨的節目
我不喜歡看新聞聯播!

晚上睡覺我是關門的
姥姥怕我們悶總讓我開著們睡
我用怕冷賴拒絕她的好意
實際上只有我才知道
我是怕她的拆樓呼嚕聲
關門可以安然如睡
如果爺爺在
我的兩只耳朵必須蒙在被子里
這樣才不會做呼嚕夢

可如今爺爺不在了
三隻鳥也隨他去了
家裏從爭吵到安靜
從關心到寒暄
從一門除到兩門入
我想現在的心情只有牢牢感受的最深刻了
白天出門輿外人聊別人的家常
晚上餵我創造優越的學習環境
不製造響聲
在那時她在想什麽呢?
退休人聚會時又少了幾個人?
媽媽小時候如何投合爺爺的牛奶爾不去罵媽媽?
還實在為舅舅得病還能讓她有一個健康的女兒而高興?
……
10點了
她睡下了


懷念於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