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18:52:12memoire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 (2006 – Part 1)





20061

提著大包小包妳的咸魚、膏,從南丫島回到香港。朋友們都各自回家,遺下我孤單一個。西下的太陽特別剌眼。獨自尋芳,滿目悲涼,縱有笙歌亦斷腸。06.1.1

*************

這一切是否本來就是個錯?我是否早就應該放棄?對自己自視過高?眼高身低?自欺欺人?如泄了氣的球,一切都變成不可為。鳴呼噫嘻!時耶?命耶?06.1.2.

*************

這一切是否已到了盡頭?人力是否注定不能勝天?望著車廂裏乘客歡笑面容,感覺好孤獨。有沒有那天我可像他們一樣笑不攏咀?我為什麼會墮落到如此地步?06.1.2

*************

我是否真的很失敗?連戰皆北,一敗塗地。昔日伙伴都離我而去,孤立無緩。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廉頗老矣,尚能飯否?06.1.2

*************

剛吃完飯,在回家的路上,寒風刺骨。心情低落,開始逃避上班。母親的一番話,更令我耿耿於懷。前途是如此不明。我現在明白為什麼那成功的醫生要自殺。06.1.2.

*************

冷冰冰的星期天,陽光似有似無。步伐格外沉重,心情卻更重。我不是個宿命論者,深信雙手創造命運。在命運的嘲弄 面前,打落門牙和血吞。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誓不還。啊!當時年少青衫薄。可惜這些年來,了解到有些事情不可勉強,人力不一定可勝天,我也有認輸的時侯。美麗世界,醜陋人生。陽光掩映的一天,掩蓋不了心底蒼涼。背負著被咒的生命走完這一生。想起胭脂扣裏面曾揮金如土的十二少,最後死在廟街的街頭,咀角 還有鴉片煙。06.1.8

*************

瑟縮在寒風中,趕路回家。輕鐵車廂冷冷清清。西鐵更是門庭冷落。天氣為何會越來越冷?就像盞燃盡之燈。日過日,明天又得面對現實。希望明早不再醒來。06.1.8

*************

提著在深水街市買的青根魚和燒肉,冒著刺骨寒風,往天水圍出發。情緒非常低落,想起母親一個人在家。女佣放假了,她也是孤單一個。和我一樣。命運!06.1.8

*************

冷冰冰的星期天,陽光似有似無。步伐格外沉重,心情卻更重。我不是個宿命論者,深信雙手創造命運。在命運的嘲弄 面前,打落門牙和血吞。但這些年來,了解到有些事情不可勉強,人力不一定可勝天,我也有認輸的時侯。美麗世界,醜陋人生。陽光掩映的一天,掩蓋不了心底蒼涼。背負著被咒的命運走完這一生。06.1.8

*************

我有空時,妳忙。妳有空時,我忙。總是錯摸。身邊人沓,孤獨依然。掩霜紈,淚偷彈。且盡一尊,收淚唱陽關。漫道帝城天樣遠,天易見,見君難。06.11.11

*************

我愛妳,不是同情妳。不,我是需要妳。我其實極極極極極極極需要妳的關心,愛惜,正如妳享受我愛惜一樣。妳是我精神支柱。妳的一頻一笑,對我都重要。06.1.12

*************

半夜又醒過來,不能再睡。胸痛如昔。想起妳。忍不住看了一次我們去門的那段影片。轉眼那已是年多前的事。時光荏苒,很快又會垂垂老矣!06.1.14

*************

忙了一天,吃完飯後體力竟垮下來,睏了。想起明天要早起,不禁又惆悵起來。有種做一日和尚敲一日經的感覺。想太多也沒用。阿媽話:船到橋頭自然直!06.1.18

*************

情緒非常低落,覺得自己很沒用。不願不願還須願,為五斗米也得折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在出賣我自己,如猶大出賣耶穌。天命與我違,欲哭卻無淚。06.1.23

*************

今天和人吵了大架,心情差得很。我不知道我可以這麼惡死。妳是那麼泠漠,與我的情緒是那麼大的對比。若果不是要照顧妳,我早己人間蒸發。06.1.23

*************

雞年最後的一天,竟下起毛毛細雨,顯得氣氛格外凄清。雨粉不停的下,拂了一身還滿。年年難過年年過。月復月,年 復年,又已快知天命。依稀記得四、五歲大那年母親拖著我,年卅晚去買新鞋,又買了一套西裝仔。我還記得是棕色格仔的呢!一幌已大半世。母親也已年越古稀。苒苒物華休。人生可其短暫!匆匆春又歸去。蘇東坡「前赤壁賦」:寄蜉蝣與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于悲風。回望半生,混混噩噩,一事無成,只有遺憾與傷痕。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06.1.28

*************

有多少天沒有見妳了,妳還記得我嗎?聚少離多,叫人心傷。放了這段假期,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妳胖了,或是瘦了?施施開心嗎?妳們開心就好06.1.31

*************

20062

今早到下班只喝了杯啡,但一點胃口也沒有。剛吃了碗粥,聊勝於無。放假、節日對於我來說都是種折磨,猶其是有病的時候。天涯舊恨,獨自淒涼人不問。06.2.1

*************

妳就像海市蜃樓,時隱時現,時近時遠。好的時候令人神魂顛倒,冷漠的時候又會拒人於千里。我從來沒把妳捉緊過,我只是一廂情願。妳離我實在是太遠了!06.2.3

*************

剛吃了一點點便滿身大汗。川菜果然能除濕!妳在哪?在洗澡還是在看電視?或是?老院子的生意已大不如前,在凰凰路那一家分店早已關了門。怎也想也想不到他曾如此叱吒風雲。阿媽話: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所以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 枝。愛我多D,對我好D。明唔明?06.2.3

*************

漫長的夜終於過去了。噩夢連連,醒來猶有餘悸。日子一天天過去,年華老去,一事無成。事業岌岌可危,愛情亦交白卷。想起不禁老淚縱橫。唉!人生真難!06.2.3

*************

我有時候的想法是一廂情願。我想:我對妳那麼好,又疼妳,妳應該也很疼我呀!我想見妳,妳也應該很想見我呀!可惜感情不是數學,一加一不等於二。06.2.4

*************

我像個小偷,又像乞丐,指望能從妳身上偷取點時間,或妳能大發慈悲,慷慨解囊,才能匆匆和妳見一面。究竟有沒有想見我讓我抱的衝動?天易見,見君難。06.2.4

*************

早上的陽光很燦爛。很起得很晚。最近非常渴睡,但睡極都不夠。左膝疼痛難受。唉!吾老矣,尚能飯否?妳的感冒好了嗎?今天吃午飯可以嗎?06.2.10

*************

午夜夢,胃痛難受,是因膝關節炎服的止痛葯的副作用。妳現在應該睡得很甜吧?夢中有沒有我?我真,妳連我的手也不想拖,怎會想起我?越問越傷心。06.2.12

*************

我在往河北安國的路上。今早濟南的霧很大,沿路都看見撞壞了的車,公路因此都堵得不得了。妳的感冒有沒有好一點?晚上不要吃太多油膩的東西。愛妳。06.2.14

*************

今晚不知怎的特別好胃口,兩味小菜、一碟油菜、兩碗飯、一碗湯,一口而盡。化悲憤為食慾吧?心裏總記掛著妳。總怕妳不開心,生活有問題。牽腸掛肚。06.2.16

*************

下山時有一對七十來歲的夫婦走在前面。兩人頭已班白,卻還是精神奕奕。見他們十指緊扣,慢步走下斜坡。想起妳。妳從來都不願拉我的手。妳真的愛我嗎?06.2.25

*************

重重的背囊從黃崗回來,一路上心情都很沉重,覺得自己很沒用。自從五、六年前生意失敗以後,我從來沒有再真正再站過起來。這些年來每一件所做的事、遇見的人都是唔湯唔水,有頭無尾。錢只有輸,從沒有贏。勞碌大半生,一事無成,只有高築的債台。是否上天對我的懲 罰?我為人付出了所有的關懷,為社會上受苦被欺壓的人施以援手,但回過頭看,有誰來幫助我?有時感到被遺棄。我為人背負十字架,但最後釋放的卻是巴拉巴。唸那麼多書,懂那麼多事有什麼用?空有一身好本領,錢關總是闖不過!英雄被困筲箕灣,末知何日上中環!我真冇用!06.2.26

*************

20063

午夜夢迴,天仍未亮。心中十五個吊桶,七上八落。窗外那令人煩厭的鳥又開始不停的叫,像在為我的煩惱而歡呼,落井下石。泠得不知所措。誰來給我溫暖?06.3.2

*************

最近精神很彷佛,口齒不清,晚上噩夢連連。一切都很灰,前路茫茫。連喝酒也不起勁。黛蛾長斂,任是春風吹不展。困依危樓,過盡飛鴻字字愁。 06.3.7

*************

避了幾天,終於避無可避,下午給公司債主捉住。星期一是最後限期。那裏有錢給他?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如何是好?我竟徬徨於無地。06.3.11.

*************

今早煙霧彌漫,濕度很高,令人厭厭悶悶。經過維多利亞公園,園裏艷紅的木棉花正含苞待放,春盡了嗎?有人說木棉 花開後天氣就不會再寒冷。真的嗎?其實是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坐火車往粉嶺途中經過中大,遠望山坡上的杜鵑花開得燦爛,紫嫣紅。憶起大學時的鎏金歲 月。因為花開季節就是考試時間,所以我們戲稱杜鵑為「騰雞花」。阿!一幌竟已快三十年。想起李商隱的「錦瑟」: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 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侍成追憶,祇是當時已惘然。華年、杜鵑、春心、此情。字字血淚。那些我曾惦念的人現 在可好嗎?杜鵑啼血,胡不歸?去年相送,餘杭門外,飛雪似楊花。今年春盡,楊花似雪,猶不見還家。恰似姮娥憐雙燕,分明照、畫梁斜。06.3.12

*************

下了班,已快到午夜。煩惱一大堆,剪不斷,理還亂。在漆黑的街道上瑟縮。真的不知從何著手。可惜妳不會明白,正如我不明白妳一樣。有苦真是自家知。06.3.15.

*************

暮春三月,總是湮雨濛濛。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06.3.17

*************

今早醒來窗外湮雨濛濛,一切都是灰灰暗暗。昨天還是汗流浹背,今天卻是寒意迫人。怪不得李清照說乍暖還寒時 候,最難將息,千古如一。竟想起在中大的最後一年。依稀也是這個季節、這種天氣。萬紫千紅的騰雞花已開遍山野,畢業試快到。那天在宿舍因溫習得頭昏腦脹,所以跑到應林堂的天台呼呼氣,卻望見對面當時還是荒蕪的馬鞍山掩映在湮雨裏,一時畫興大發,把當時的感覺速寫下來。如今事過情遷,影像還是歷歷在目, 彷彿還嗅到那種暮春三月的草青味。

蘇東坡有一首我很喜愛亦很貼題的詞: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湮雨暗千家。寒食後,酒醒卻咨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是的,詩酒要趁年華,因韶華不會為少年留,匆匆春又歸去。轉眼已是兩鬢斑白,滿臉滄桑。燭殘漏滴頻攲枕,起坐不能平。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06.3.24

*************

 

 

 

「鴻爪小紥」心路歷程相關貼文﹕

 

Memoire 新分類﹕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143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3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147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4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3821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4 – Part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5511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6285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839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3)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0254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4)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1483

 

 

© 鴻爪小紥 (through muzik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