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09:34:04可樂

走進 男孩裡的小宇宙

喜歡閱讀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認識自我,建立自我價值,追求獨立思考的文學作品,
進入他們的世界,彷彿我也和他們一同參與了這一項冒險活動,
也許那是因為在我們過去成長的歷程中,最少接觸到的就是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
因此,每每看到如此主題的作品,我感覺自己就像書中的主人翁一般,
再次回到青少年,重新灌溉,藉此打造另一個不同版本的我出現,
然而所幸,在高中的求學階段,我還是曾經遇到一位開啟我明白"尊重自我價值,愛惜生命"的好老師,
只是當時年紀小,領略還不夠,體會的只是片面,
現在回想起來,那也許就是一個起點,讓我在往後的學習路上,打從心底的想要找到一個究竟之道,
也正如《男孩裡的小宇宙,The Universe Versus Alex Woods一書中的Alex一般,
在他生命歷程中發生的點滴,都成了他認識自我的豐富原料,而他是那麼的渴望得到,
因此,即便他對事件不滿,卻也邁上了那隱藏在背後的啟發之路,
書是精采有趣的,內容中還不斷引薦出大文豪馮內果的作品作為開啟智慧的指引,
我想,作者(蓋文‧艾克坦斯,Gavin Extence)本身一定是馮內果的頭號書迷吧,
因此他想藉著自己的作品,除了讚頌馮內果的作品外,更希望可以把當初自己深受啟發的內容也傳遞給更多人,
書裡有一段摘自馮內果作品《第五號屠宰場》的文字我覺得很有意思:
     我在特拉法馬鐸星學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人死了只是看起來像死了。其實他在過去還好好地活著,所以人們在他的葬禮上哭得死去活來實在很傻氣。所有的時刻,過去、現在和未來始終都存在著,也會永遠存在。特拉法馬鐸星人可以注視著所有這些不同的片刻,好比我們欣賞著連綿的洛磯山。她們看到這些時光如何地永恆,也能觀賞任何讓他們感性去的片刻。我們地球人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時光是接二連三,如同成串的珠子,而這個片刻一旦過去就不再重現……

雖然還不能夠體驗文字中那種對時間宏觀的看法,但也許這也是另一個開啟之路,
讓我們可以循線慢慢尋找何謂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的智慧,
因此,也讓我們現在開始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