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6:37:10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青春舞影 ◎謙實

考上初中,編班第一天,靦腆的我非常擔心無法交到朋友。幸好剛落坐,後面一位圓臉同學拍拍我的肩,笑咪咪說:「我是麗珍。」她約我下課後結伴到福利社逛逛,我們很快成為好友。

我上課認真,考試成績不錯。因為我知道如不唸好書,會考不上公立高中,家境供不起我讀私立學校,就得去做女工。聰慧的麗珍剛開始成績中上,後來名次慢慢往下掉,但她不以為意。

初二,我抓到讀書的要領,開始找時間到圖書館借閱小說,《咆哮山莊》、《戰爭與和平》、《簡愛》等世界名著,看得不亦樂乎;但麗珍不愛閱讀,只喜歡跳土風舞。某天下課後,她邀我到校園走走,她突然問我:「將來打算做什麼?」「考上好的高中呀!」「然後呢?」這下我傻了,沒答案。她依舊笑呵呵:「書呆子!我以後要到巴黎學跳舞。」「巴黎?這是出現在外國地理課本的地方,怎麼可能去呢?」我張大嘴,不可置信。

「人要有夢想,懂嗎?」她雙手拉起制服的黑色百褶裙,在我面前翩翩起舞。望著麗珍因為興奮而漲紅的臉,我滿懷祝福,覺得她的夢一定可以實現。

初二下的某天放學,她第一次邀我搭公車到台北市城中鬧區沅陵街的家。我跟隨她蹬蹬上二樓,聽她轉身對樓下吩咐:「送兩碗半筋半肉的麵上來。」這是我從未品嘗過的滋味。接著,看見她打開一個圓柱形的玻璃瓶,拿起來倒在手掌上,仰著頭把它吃完。那是肉鬆耶!在我家這是奢侈品,只見過一次,而且只能吃一小口,哪能吃得這麼豪邁。麗珍家真的好有錢喔!鐵定會栽培她去巴黎習舞。

初三下,為了專心拚聯考,我和她不再像以前那般同進同出;放榜後,我考上北二女(現在的中山女高),榜單上沒有麗珍的名字,不知道她考上哪裡,我們居然就這樣失去聯絡。

高一上,我一時興起想到沅陵街找她,來到店裡,未料伙計告訴我:「他們家積欠賭債搬走了!房屋是租的,不知現在的住處。」七年後,我到婦幼醫院做頭胎產檢,在候診室一眼認出懷孕的麗珍,我驚喜上前招呼,只見她神色憔悴,不似從前開朗飛揚。她說,住在土城,因為先生不喜「被人管」,目前開計程車營生。我正猶豫是否要問:「妳去過巴黎學跳舞嗎?」護理師叫我進診間,出來已不見麗珍蹤影。

我好懊惱剛才匆促間未留電話,錯過敘舊的機會。之後,外子與我同遊歐洲,途經法國巴黎,夜晚在紅磨坊看歌舞秀,我睜大眼緊盯著每一位熱情洋溢的舞者,彷彿都有麗珍青春的身影
……

(本文刊於2023/10/20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