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 21:50:49閱寫協會

退休找回健康 自主獨立不足 ◎江清香

這個退休力檢測,真實地反映了我退休力的優勢與不足。圖/江清香提供

這個退休力檢測,真實地反映了我退休力的優勢與不足。圖/江清香提供

我一向不喜歡作坊間流傳的心理測驗、人格測試,總認為那只是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佛瑞效應」罷了,但這個退休力檢測,卻真實地反映了我退休力的優勢與不足。

猶記得幾年前,我因未屆齡退休,周遭皆是反對的聲音,紛紛以自身的經驗告訴我退休後會很無聊,或以經濟考量勸我三思。但那時我的工作壓力大到血壓居高不下,日日為失眠所苦,身體狀況很差。有感於人間苦短,且「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生活簡樸、物質欲望不高的我,雖月退休金不多,尚足以應付生活用度,毅然決定退休。

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退休後生活規律、壓力不再,連降血壓藥也不必吃了。且樂於學習新知、追求夢想,上各種課程、當志工,因此5項核心能力中的社會連結、活躍好學皆得滿分,但健康力勉強及格,檢測後才知道聽力及視力也需要做定期檢查,尤其聽力不佳是失智的危險因子。

由於我的個性優柔寡斷、多愁善感,又是排行六個哥哥後的小妹,婚後老公也很顧家,養成我依賴的習性,因此自主獨立的核心能力最不足。

一直以來想要做的「預立醫療決定」遲遲未付出行動,面對獨居將漸漸成為常態的未來,這是我亟需檢討的部分,是我接下來重要的生命課題。

(本文刊於2023/09/26聯合報健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