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17:20:18閱寫協會

【日常風景】菜市場的阿婆們 ◎林麗鳳

雖然住家附近五百公尺內,有兩家連鎖大型超市、六家賣有機食品的小超市,購物十分方便,但說也奇怪,我總是時不時要去離家約一公里遠的傳統市場。那裡有幾位很有活力的阿婆們,彷彿有召喚我前去看看她們的魔力 。

每逢周末的大清早,在進入菜市場大樓門口之前的民家騎樓下,已有幾位上了年紀、個頭嬌小的阿婆,排排坐在小凳子上,她們那雙長滿繭、勞動的手,先將飼料袋或米袋攤開,再從竹簍裡拿出自家栽種的當季蔬菜擺好,地瓜葉、萵苣、高麗菜……但都只是一點點的收成。

她們的頭髮黑白參差,臉上刻著歲月的魚尾紋,沒有客人時,她們說說笑笑,彷彿活絡社交是主要的活動,菜是否賣出去則隨緣自在。當客人蹲下來挑菜時,幾位老人家立刻形成一個互助網絡,變成最佳推銷員,大讚彼此的菜新鮮好吃;裝菜的塑膠袋太小了,或用完了,或沒零錢找,一旁的阿婆馬上支援。

有幾次我把所有的菜全數買下,心想阿婆就可以早點回家休息,但每次結帳時總是我佔了便宜,「阿婆您會不會少算了?這麼多菜耶!」「沒關係,你都拿回去吃。」

提著沉甸甸的菜,我都心虛了,原以為是在幫助她們,其實根本是她們在照顧我。

為什麼會情有獨鍾這幾位勇健的阿婆呢?我想,應該是想念天上媽媽的移情作用吧。

(本文刊於2022/07/18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