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17:16:08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親如家人的芳鄰 ◎豐穎

搬過幾次家,幸運的是,都遇到幫助我的好鄰居。

第一次有自己的家,是在新北市永和的一棟四層公寓,那房子住了近三十年,最初我只顧著工作與照顧小孩,與鄰居都不認識,除了住在一樓的李先生、李太太。

李先生一家四口,經常幫住戶收掛號信。當時永和治安不好,經常有宵小光顧,甚至有歹徒尾隨路人搶劫。李先生與熱心的鄰居組成守望相助隊,每晚在附近巷弄巡邏,協助夜歸者。有時我加班太晚,會打電話給李先生,拜託他到路口的公車站來接我。

李先生從事水電工作,我家的水電若有問題,都請他幫忙處理。公寓的水塔、化糞池清理,要聯繫廠商與收費付款、樓梯間公用電燈維修等等,也是由李先生義務承擔。

這棟公寓有八戶人家,幾年後,公寓逐漸老化,很多屋主年紀漸長,不便上下樓梯,陸續搬出。屋主多將房屋出租,並委託李先生代管,李先生成為大家最信任的公寓義務管理員。

後來幾年,我因赴大陸工作,房屋未出租他人,便將家裡鑰匙交給李先生、李太太,請他們全權處理我的信箱郵件及照顧屋況。浴室漏水滴到樓下,李先生幫我找工匠來施工,並先代我付款;小偷觀察我長期不在家,撬開大門潛入行竊,他幫我換了一扇堅固的鋼鐵大門;銀行存款不足,水電費扣不到款,也是請他們先幫我繳費。我在海外工作期間,這樣的好鄰居早已變成我最信任的「家人」。

十年前我離開大陸返回台灣定居。因家變,搬離永和遷居北投,李先生一路開車跟著搬家貨車,隨我到北投新家,幫忙檢查屋況,一切妥當後,他才放心與我揮手道別。雖然搬離永和,我還是惦記著這位如兄長般的好鄰居,逢年過節親手烹調料理送到他家。

北投房屋是老公寓,並無管理員,幸運的是住四樓的好心鄰居鄭先生夫婦,如永和李先生一樣都自願擔任義務管理員,幫大家收發信件、收取公共電梯維修費。他們知道我獨居,更是關照有加。

有天晚上我出門倒垃圾,在巷子轉彎處被兩隻大狼狗攻擊受傷,我拐著腳到附近的警察局報案,警察馬上幫我叫救護車送往醫院。但我身上未帶現金,只好請警察專程跑一趟,到我住的公寓請鄭太太來醫院協助處理就診事宜。鄭太太很快趕來,到急診室代付醫藥費,就診後再叫計程車陪我回家。

我偶爾會忘了帶鑰匙出門,因此乾脆多打一把鑰匙寄放在鄭家。有次出國帶錯舊護照,在機場打電話給鄭先生夫婦緊急求救,請他們自行開門進我家裡找新護照,再請計程車司機送到機場,讓我得以順利出國。

搬至北投將近十年,鄰居們守望相助,彼此關懷,這裡是我選擇終老後安居的地方。有道是「遠親不如近鄰」,很慶幸我都能遇到比親人更熱心幫忙的好芳鄰。

(本文刊於2022/07/08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