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13:12:11閱寫協會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跟著羅老師賞花去 ◎馮嫦慧

五○年代的台北市,家父一份微薄公務員薪水,無法同時負擔一家六口與孩子們幼稚園的開銷。因此,到了小學時,我雖然總坐第一排、接到老師的口水,但常跟不上進度、聽不懂老師講的,成績吊車尾,很不想上學。

五年級開學日,剛從實踐家專畢業的羅鍾秀老師走進教室,笑容可掬地問我們:「寒假想不想看美麗的櫻花?」「想!」「同學們好好努力,學期結束,老師請前十名品學兼優的人去國家公園賞櫻。」我從未看過櫻花,心想若能隨羅老師去賞櫻,該是多麼光榮的事!於是,我黎明即起,奮力讀書,家父見了都說:「哪有這麼愛念書的小孩!」勤能補拙,終於名列第九。賞花當日,我們在校門口集合,老師發給每人一個餐盒,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陽明山。玩樂之餘,老師還教導我們人生如大自然更迭,應把握當下。

寒假過後,老師宣布前十名可以去她家喝下午茶。我從未聽過什麼下午茶,為了一探究竟,更加用功,終於去到位於青田街、省農林廳副廳長羅啟源的日式官舍,見識各式瓷杯,多種茶、水果、糕餅,以及小橋流水、鳥叫蟲鳴的庭院,宛如置身幻夢中。臨去前,老師還讓我們自行裝滿餐盒帶回家。

六年級開學,老師已赴日進修,留一封信鼓勵我們更上一層樓。通過競爭激烈的初、高中和大學聯考,造就終身樂於教、學,善與人分享、享受自然的我。如今,每上陽明山總會想到天上的羅鍾秀老師,想對她說:「感激您在我年少晦暗時,點亮我的生命。」

(本文刊於2022/03/08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