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09:01:05閱寫協會

另類志工 ◎朱玲

前陣子疫情嚴峻期間,我身體不適到醫院求診。似有若無的緊張氣氛瀰漫在每個空間裡;稀落的人群,迥異於過往的雜沓,大家或坐或站皆保持著社交距離。於我,竟有一股說不出的冷寒襲身。

站在抽血自動報到機前,我仔細看著機台上的使用說明,耳畔傳來:「妳先在螢幕上的抽血驗尿選項按一下,然後掃描抽血單上面的條碼,再拿著號碼牌就可以了。」我順著他的教導,快速完成報到手續。正想轉頭謝謝這位熱心的志工,卻見他已走回抽血等候區,且未穿著志工背心。我突然想起,防疫期間是沒有志工服務的。原來他不是志工,而是與我一樣等待抽血的求診者。我緩步走到後方等候區坐下,他則在我前兩排的位置。

我不禁偷覷這位男子:黝黑矮壯的身材、穿著略顯陳舊的休閒衫與短褲、一雙布希拖鞋,如同在街弄裡營生的尋常市井小民。但見他緊盯著抽血自動報到機,只要有人站在機台前困惑遲疑,他像腳底裝了彈簧般立刻起身前去指點。甚至有人因太專注低頭滑手機,叫到號碼卻未覺,他也會幫忙大聲複誦一次,引起當事人注意。有趣的是,待他自己抽完血要離開,經過機台前,彷彿離情依依,還要做一下功德,又指導一位病患才快步離去。

既不是志工,也非醫院員工,這位熱心助人的男子,成了疫情期間,醫院裡一道溫暖的風景。

(本文刊於2021/10/27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