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16:45:02閱寫協會

【家人關係】飲水思兒 ◎劉素美

我想念兒子了,在他當兵入伍後的第五天。每天,我都會燒一大壺開水。這晚,雨下得格外大,彷彿是將積蓄了幾天的悶一股腦宣洩。水燒開了,笛聲一響,毫不客氣地和雨拚聲勢。我是聽不得噪的,豁地起身疾步去把瓦斯關上。

此刻真想兒子呀,前陣子他在家時,水一開,總是跑第一去處理,他覺得理所當然且樂意,貼心的孩子。而他總認為我水喝得太少,影響身體造成某些不適,要我用家裡標示容量的水瓶,每天裝滿,固定喝足。我總是嘿嘿嘿,好好好,媽媽會喝夠喝滿。其實,不該敷衍的。

有次在娘家,吃過晚餐,大夥兒坐在客廳閒聊,我覺得渴,隨口問:「哥今天不泡茶?」我哥是習慣飯後泡茶的,但一時不見他人影。一會兒兒子就端來一大杯水。他聽到了,知道我渴,不能讓媽媽渴著,好兒子,媽媽如飲甘霖。有時外出遊玩,帶的水不夠,我就省省地喝,潤潤喉即可,但他不放心,一定很快幫我買瓶水要我多喝點。

一切只因那年夏天,我常莫名暈眩嘔吐,發作起來天旋地轉,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吐到心肺都要盡出了。兒子擔心死了,帶我去看醫生,醫生說是熱傷害,要多喝水。從此,只要我覺得頭暈不舒服,兒子一定先問:「媽,妳又少喝水了齁?」好好好,多喝水,治百病?

兒子呀,你在部隊中被操被磨,也要多喝水喲。在這雨夜,喝著溫開水,想此時你在做什麼?一定是輾轉反側睡不著的,你來電說各類鼾聲震天,最怕的是那種神乎其技的:忽拔尖入天際嘯吼,旋又半空翻滾,壯志難伸的打著呼嚕,墜落似五馬狂奔嘶鳴,這般魔音扎腦怎入眠?下次帶個耳塞吧,也或許再適應個幾天,你很快能加入六十個人的大合奏了!

(本文刊於2021/05/27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