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22:22:05閱寫協會

再試一下 ◎姜鵬珠

匆匆出門,一不小心把自家書房的門反鎖了。我將固定喇叭鎖鐵片上的螺絲釘鬆開,但鐵片仍牢牢嵌在門板上,怎麼也拔不掉,煩啊!

此時,門旁陣陣清脆悅耳的風鈴聲提醒了我,這個鐵風鈴不久前曾掉落地面,十幾條吊線相互纏繞,當時因為耐住性子一試再試才理出頭緒,現在何不再試試看開鎖?

隨口哼起小五時學會的那首〈再試一下〉:「這是一句好話,再試一下,一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這會使你的見識多,這會使你的膽子大,勇敢去做不要怕,再試一下。」我一面唱,一面反覆觀察,發現喇叭鎖中間有一條垂直的「一」字形條紋,試著用一塊錢銅幣轉轉看,往左或往右動一下,門鎖「滴答」一聲打開了。

這細細的滴答聲,讓我想起過去曾幫老爸尋錶。那天,我們回老家為阿爸賀壽,我察覺他似乎有什麼心事,悶悶不樂,幾次詢問,阿爸才勉強說出:「過年時你們送我的手錶掉了,到處找不到,好可惜!」

傍晚趁老爸出外巡田水,我悄悄走進他日常活動頻繁的工具間、牛舍、磨榖房,一間間仔細尋找,沒有任何線索,但我堅持不放棄地告訴自己:「再試一下!」閉起眼睛,平心靜氣坐在客廳藤椅上,沒多久清楚聽到秒針滴答、滴答的聲響,順著響聲的方向一看,新錶安然躺在神桌腳旁的金香籃裡。

開鎖和尋錶兩件事有異曲同工之妙,果真是遇事必須冷靜以對,保持腦筋清醒,一試再試,終於大功告成。

(本文刊於2020/10/12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