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21:49:50閱寫協會

他就這樣走了? ◎林麗鳳

在醫院候診,突然聽到小孩子號啕大哭,大家的眼光不約而同離開手機,朝哭聲尋去。

手扶梯旁,一位年輕爸爸兩手空空,板著臉怒瞪坐在地上扭動狂哭的兒子,媽媽在旁背著裝滿物品的登山背包,手牽著一個兩歲左右小女孩,神情尷尬地靜靜注視兒子的舉動。

從一數到十後,爸爸厲聲喝道:「起來!」小男孩並未理會爸爸的警告,繼續哭鬧。「起來!你再不起來,爸爸就走了,不理你了!」

小男孩的哭聲並未停止,反而更加劇烈,爸爸瞬間調頭,獨自大步離開。

他就這樣走了?這真讓人傻眼,候診區氣氛霎時凝重,彷彿有只重錘從空中墜落地面,那碎片飛濺在我們這些路人甲、路人乙的心上,但大家都靜默不語,不知該如何是好。

爸爸的憤怒延燒到媽媽,她歇斯底里地對著在地上哭鬧的兒子尖聲大叫:「你給我起來!不要在這裡丟人現眼!爸爸從剛剛就抱你到現在,你到底要怎樣?你給我起來!」

媽媽的身體顫抖著,不斷重複咆哮,受到驚嚇的妹妹抿著嘴,將媽媽的手握得更緊,瑟縮在媽媽身旁。

惴惴不安的我也緊抿著嘴,雙腿像被綁在椅子上,全身緊繃無法動彈,沒有勇氣站出來勸阻,內心交戰著:如果我去制止,會不會讓情緒失控的媽媽惱羞成怒,火上加油?我該說些什麼,才能讓事件平和落幕?不要怕,站起來……

幸好,小男孩哭聲漸歇,終於啜泣著慢慢從地上爬起來,年輕媽媽一手牽著一個孩子,往丈夫離去的方向走去。候診區恢復寧靜,大家再度低頭回到手機世界,但我的心情再也回不去了。

(本文刊於2020/04/29聯合報家庭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