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08:51:05閱寫協會

高調耍幼稚 ◎汪詠黛





「哈,妳背的小動物,是啥米東東?」朋友摸著我背包上掛的迷你絨毛熊寶寶,促狹地說:「這麼大年紀了,還耍幼稚!」

好友一點都沒說錯,我就是幼稚,而且還背著它四處趴趴走,高調耍幼稚。這是兒子送的小禮物,也是我偶爾擁抱自己「內在小女孩」的幸福小物、療癒小確幸,誰說「老嫗」不能喜歡玩偶?

小時候,家裡買不起玩具,清楚知曉爸媽養育我們五個兄弟姊妹的不易,當友伴抱著動物造型的填充玩偶,我連「羨慕」的念頭都不敢有,因為爸爸告誡:「羨慕之後易生嫉妒。」等到可以積攢零用錢,買給自己第一個不超過十公分的狗狗小玩偶時,我已經是國二大女孩了。

兒子離家讀大學,他特別挑個和我生肖一樣的絨毛小猴兒,安慰我進入空巢期;當母親往生我悲泣不止時,他悄悄遞上一隻毛絨小綿羊,讓我想媽媽時可以抱抱……

其實,喜歡動物小玩偶,無所謂放得下放不下,髒了壞了遺失了,本來就是「無一物」,但我就是樂在耍幼稚,因為不想放下的是,曾經。

(本文刊於2020/04/20 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