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21:51:28閱寫協會

捨書之一舉兩得 ◎姜鵬珠

走進珍新買的房子,立刻被客廳那面十多公尺長的書櫥吸引。珍說,去年從舊公寓搬進新大樓,室內一下子小了十幾坪,家人為了該留下哪些書吵翻天。先生大立和孩子都覺得自己的藏書最重要,她也堅持兒童文學叢書絕不可丟,最後達成公平協議:每人保有三分之一的空間。

到了搬家日,大立腳受傷,完全使不上力,珍和兒子又拉又扛,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替他搬妥收藏幾十年的蝴蝶標本和專輯。大立向我開玩笑道:「我本來想既然腳痛沒辦法搬,乾脆來個『彼此互丟』,這樣最有效率、最沒有情感負擔!」

哈,這可是年前我家上演的劇碼。我一口氣清掉老公幾十本書,豈知一向溫文儒雅的他立刻翻臉,後來當我發現自己寶貝的美學、哲學書被扔到廢紙堆,心疼得不得了,立刻搶回來。經過幾次「激烈討論」才達成共識:依新房書櫥的總容量及個人藏書量調配可使用的空間,一些陪著孩子成長、有紀念價值的書另外收藏,多餘的就儘快轉送親友、圖書館等地,前後送出不下八千本書。

近年來外子醉心於書畫,我專注寫作、拉二胡,現在我家書櫃陳列的都是這類新書,以及兩人都喜歡的心理、教育叢書,方便隨時取閱。

送書讓書香處處飄,我覺得很有意義,何況還為自家換得較大的生活空間,也算是一舉兩得!

(本文刊於2020/02/13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