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15:24:30閱寫協會

兒子的海外實習 ◎吳淑絹

「媽,等我回台灣,換我煮給妳吃吧!」與兒子視訊的我一頭霧水:「什麼?你這個連泡泡麵都嫌麻煩的人,竟然要洗手做羹湯?」兒子俏皮地回答:「不信的話,到時候等著瞧囉!」

去年,小兒參加海外工讀實習甄選,他曾與我們分享面試點滴,當時外籍面試官問了他這些問題:「孫同學,若你到大陸實習,會想家,能適應嗎?」、「你父母放心讓你出去嗎?」、「請用英語介紹你自己。」、「公司若將你從法務部門借調到其他部門支援,你願意嗎?」幾天後,學校公布錄取名單,他雀屏中選。

小兒出國那天,手拉行囊,轉身要去登機之際,我心中雖然不捨,仍含笑拍拍他的肩膀說:「兒子,加油喔!」

在廈門工讀期間,小兒除了受到公司的照顧外,同赴大陸實習的同學彼此情同手足。在公務之餘,他們一起規畫旅行,走訪陝西秦始皇的兵馬俑,頂著四十度的高溫參觀武則天、唐高宗及漢武帝的陵墓,更登上海拔逾四千公尺的色達高原,走過黃河九曲第一彎,還玩遍了金門和鼓浪嶼。他也品嘗了重慶的麻辣火鍋,北方手擀麵則是他旅途中的最愛;過去與水果犯沖的他,竟與桃子、李子成為「密友」,真是跌破了我這個當媽媽的老花眼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在廈門舉辦集團三千五百人的員工聯歡晚會,身高一七七公分、西裝筆挺的小兒站在舞台上,落落大方的主持模樣,真讓我難以置信。在主管的鼓譟下,他與四位實習同學為董事長夫人伴起舞來,獲得台上、台下如雷掌聲,公司還發紅包獎勵,讓他們樂翻天。

時間過得真快,小兒一年的海外實習即將進入尾聲,除了工作上的學習與生活上的歷練,他在人際互動中也上了寶貴的一課。他說,主管偶爾會在假日帶他們烹煮美食,現在的他已經不再是「遠庖廚」的大男孩了。至於手藝如何?就等他回來見真章囉。

 (本文刊於2016/10/08聯合報家庭婦女版)